庆祖镇郎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郎家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4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南3公里处,东与太平村相望,南与朱月城相邻,西临曾小邱村,北与大潘家接壤。

【村名来历】

郎家寨村历史悠久,原名叫郎寨,距今已有六百余载。相传明洪武年间(1370年)郎氏始祖奉旨子孙自山西省洪洞县老鸹窝迁址直大名府开州南24公里处定居,故名郎寨。1982年10月24日经濮阳县人民政府“濮政(1982)104号”文件,更名郎家寨。

【民族人口】

郎姓迁居至今,相继有刘、王、曹、孙、鲍、宋、张、罗、史、吴、管等姓入住,其中孙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40%。全部为汉族。现有680户2760人,土地2750亩。

【历史沿革】

郎家寨村自初建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入侵,村里民兵靠几条破枪巧妙地同敌人周旋,打的敌人团团转。1937年建立了共产党领导小组。组织民兵班,发展地下党员,村民郎起芳、孙银焕、郎新正等在保护村民利益打击来犯日寇中立了不朽功勋。郎家寨村当时为堡垒村,乡所在地。1950年姚家村成立小乡,郎家寨村受姚家乡管辖。后郎家寨村划到庆祖乡管辖。现归庆祖镇政府管辖

【经济发展】

郎家寨村地势低洼20世纪60年代雨水频繁,十年九涝,庄家欠收,人民生活十分贫困,得不到温饱。土地由于长期受到水泡盐碱十分严重,远远望去白茫茫一片,像铺了一层白雪,一有风吹尘土遮日庄稼成活率很低收成极差。20世纪70年代后期党领导人民大搞水利建设,改良土壤,人们日益增加了收入,解决了温饱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收入一年一个台阶,全村人都逐渐住上了小洋楼,置办了时尚家具家电,各家也有了小汽车

    现在的郎家寨以养殖业,外出务工和文艺演出为主要经济收入,养殖15户,外出务工人员500人,文艺演出20多户200多人。村办企业有1家淀粉厂、1家肉鸡分割厂。

    郎家寨近几年来获得市级生态旅游村、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村,市级“五好”党支部、濮阳县绿色家园建设示范村、濮阳县美丽乡村先进单位、濮阳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濮阳县“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

从建村起郎家寨村就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明清时期曾考取过3名秀才,村里兴建有私塾小学。解放后又建立了村小学(1年级-4年级)。恢复高考后郎家寨村第一年就考上30余名大专生还有些考入国家知名学府解放后郎家寨村建立了卫生室方便了村民就医。这几年还修建了3个垃圾站,村里修建了1500平米的文化广场,并安装了17件健身器材,建了图书阅览室,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改善了生活环境。

【古今名人

    郎诚之(1834-1908),从小就练就了一身好武艺,马上步下均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1828年反对官府的腐败无能和卖国求荣的义和团运动盛行,义旗指处人们纷纷响应参加,此时郎诚之也加入了义和团。在每一次战斗中都一马当先,屡破官军。有一次行军中与官军偶遇并且官兵众多,郎诚之急忙让将士们隐蔽起来,但不想已被官军发现,官军紧追不舍在几次打斗中郎诚之的发辫被截取几节,情况十分危险,但他并没有乱了阵脚,在打斗中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忽然看见前面有片柏树林就急忙打马进入,这时敌人也冲了进来,在眼看就要追上之际,他把马猛抽3鞭,把马打的四肢乱跳,用刀一指马发疯似的冲了过去,口中还喊到:“小的们,看二爷的大刀吧!”接着把刀横当胸碗口粗的柏树应声倒下。官军见此情景吓得纷纷向后退去,让开了一条通道,郎诚之趁势冲了出去。等官军醒过神来,郎诚之已跑得不见了踪影,此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郎学先(1864-1924),清朝末年秀才,在村里创建了私塾,受到人们尊敬和爱戴。

鲍金荣(1881-1997),曾给袁世凯当贴身卫兵。

孙义德(1896-1947),抗日时期的民团团长,带领所辖3个营投靠日寇,与共产党为敌,在镇压姚家暴动中杀害了很多进步人士和中共地下工作者。1946年被抗日政府镇压。

刘金焕(1902-1989),清朝宣统年间秀才。他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开办私塾传授知识,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文化的人才。

孙富锡,1940年生,曾任濮阳县滞洪办副主任。

孙石锁,1955年生,曾任濮阳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濮阳市四中校长,中学高级教师。

刘普军,先后任濮阳市华龙区区委副书记,濮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濮阳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杨国桥,1964年生,从事建筑行业,在村中建起度假村,安排近百人就业。

管庆磊,1964年生,华龙区中原路办事处副主任。

郎青义,1964年生毕业于中国北京大学计生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河南省计生委处长。

郎全清,1965年生,1982年参军,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后转业到濮阳县电视台。

刘红军,1966年生,华龙区检察院工作。

郎红岭,1967年生,濮阳县四中校长。

刘献军,1968年生,濮阳市交通局副局长。

张志锋,1970年生,毕业于中国南开大学法律系,现在天津市法制办任职。

    刘生辉,1970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物系,现在读博士,在中国核集团工作。

【村中故事】

一身正气战洋教

    郎敬之(1836-1901)清朝光绪年间秀才。1928年英国洋教士神气十足的来到朗寨村进行以传教为名的侵略行为,一身正气的郎敬之面对此种情景很是愤怒,立即组织村里青年手持木棒等工具闯入洋人教堂焚烧了他们的经书、文具等,大灭了洋人的威风,长了国人的志气,人们都拍手称快。但是腐朽的清政府不但不支持反而充当帝国主义的帮凶,很快洋教士在官府的保护下又张牙舞爪的进了村子,并抓人抄家,郎敬之作为首犯被抓入大牢。在牢里他不吃不喝还受尽了折磨,但他始终没有屈服,最后通过找人送钱才走出了大牢,但在回家的路上口吐鲜血而死。

二月古庙会

    过去朗家寨村并没有古会,1916年的一天,天刚刚亮,有个人早起拾粪,走到十字路口看到一人自北向南飞快的行走,走到路口停了下来,打千施礼问:“去南京明天能否赶到。”拾粪老人说:“天马上就亮了,飞毛脚也难赶到。”说完见那人一动不动,拾粪老人向前一摸原来是一泥胎立在那里。村民认为这是神人下凡,后来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就在二月成立了庙会,延续至今。现在对庙堂进行了扩修,盖了三间庙,塑了火神关爷、四大天王、玉皇、观世音菩萨、佛祖等30余位神像,每年到这里烧香拜佛的人络绎不绝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