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后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4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6公里处,东临庆祖镇东李家寨村,南临庆祖镇前杨村,西与庆祖镇常寨和姜庄毗邻,北与庆祖镇李家寨接壤。村内主街为东西走向。

【村名来历】

据传夏氏自清朝康熙年间从庆祖镇前郑寨移居于此,取名夏家寨。后因该村南临杨家寨村并且两村村民关系甚好更名后杨村。

【名族人口】

后杨村自夏氏迁居至今,先后有吕、董、张、何等姓氏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夏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90%。全村6个村民小组170户702人,耕地1235亩。

【历史沿革】

1927年至1947年全县共分十区,常寨村归五区管辖。1950-1956年成立初级社归海通五区。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管辖。1958年取消乡成立人民公社,后杨村归庆祖人民公社。1983年撤社改乡,称后杨村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后杨村上世纪60十年代水利资源匮乏,土地盐碱,粮食产量较低,群众生活困难。上世纪70年代后期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改善了种粮条件增加了村民收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历任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提升,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2015年后杨村获得美丽乡村建设二等奖,庆祖镇“五好”党支部的光荣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

后杨村过去上学条件很差,距离贯道中心校较远。1993年后杨村集资20多万元修建占地30多亩教学楼一栋,解决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自恢复高考后全村本科及以上大学生有16名。2016年又投资10多万元新建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2016年投资兴建了幸福院,里面有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等。

【古今名人

    夏长营1937-)曾任新疆建设兵团营长。

    夏长青1940-)曾任登封县副县长。

    夏开元1945-)曾任濮阳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

    夏发成1965-)现任新乡教育学院教授。

    夏国芳1965-)现任濮阳市电业局后勤科长。

夏仲宽1987-)现在濮阳市公安局工作

【民谣】

    1、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小妮啊,拿猫来,吱扭下来了。

    2、小二姐,心里窄,想爹娘,对谁说(此处念xue),哥哥叫,兄弟接,搬个椅得你歇歇,问爹好问娘安,问问小侄欢不欢。

    白浪叶,厚敦敦,俺在姥娘家住一春,姥娘看见喜欢欢,妗得看见白瞪眼,就看见寻(xin)婆家,寻(xin)到城里大官家,也有楼也有瓦,还有那大车拉庄稼,还有那小车走娘家,还有那小狗舔粑粑。

    3、小巧姐,小打扮,配红杉,手里拿着红油鞭,骑上马,备上鞍,走到娘家大门前,大嫂出来接住马,二嫂出来接住鞭,三嫂出来堂楼坐,四嫂打火点上烟,五嫂筛茶六嫂掂,七嫂叠住红绫被,八嫂打发巧姐睡,九嫂掂尿盆,十嫂呼啦呼啦上住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