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东辛庄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东辛庄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2公里处,庆祖镇政府驻地1公里处。东临庆祖镇食品园区,南接水屯村,西与西辛庄相临,北临张榆林头村。

【村名来历】

明朝万历年间此村叫大庄,在一次黄河决堤时被淹没,李姓村民历经千辛万苦重建家园,部分人西迁定居,此村位置居东故改名东辛庄。

【民族人口】

东辛庄村至今只有李、姚、谷三姓。全为汉族。全村人口1100余人,李姓居多,谷姓约400余人,姚姓180人。大约400多年前姚姓人从庆北迁居于此,谷姓人从濮阳县城东谷家楼迁来。

【历史沿革】

解放前,东辛庄村与庆祖村、刘榆林头、魏榆林头、张榆林头村、黄庄村、西辛庄村为一个大队。解放后,庆祖与魏榆林头分离出去。1969年东辛庄与西辛庄归为一个大队,张榆林头和黄庄为一个大队。1980年东辛庄成为一个大队,归庆祖乡管辖。后称东辛庄村委会。

【经济发展】

东辛庄村占地约200余亩,这里土地肥沃,地势平坦而宽广,水利条件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十分便利,农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村民建厂办企业,农民经济收入得到提升,经过领导班子的拼搏和广大群众的努力,村里组建建筑队一个,外出务工队3个,发展养殖户4家,纺织厂1个。各种经营销售门市8个,废品回收站1个,建筑材料销售站2个,在山东省和郑州市开办制门厂各1家,卫生纸厂3家,服装厂1家,饭店1家,矿泉水生产线1条,废品运输经营户3家,卫生纸运输经营户1家,灯饰安装销售1家。食品园区的食品加工厂,饲料厂正在建设中。

    截止2016年底,该村220户房屋改造已完成98%,5条主要街道1400米全部硬化绿化,21条2800米的胡同也全部硬化。

 

修建下水道约3500米,村室、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都全部改造建设完成。水利基础设施方面近几年修垄沟约1800米,硬化河道3000米,面对旱涝问题让群众吃了定心丸。村里街道全部安装了路灯。

    1998年全村人均收入为1000多元,到现在已经达到1万多元。村里秩序井然,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增加,群众的思想认识也有很大提升,邻里相处和睦,连续几年村里都没有违法乱纪行为。东辛庄村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村支书李爱林同志曾多次被评为模范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东辛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东辛庄村被评为精神文明模范村。

【教育文化卫生】

新中国成立以前,谷聚斋创立了私立小学。新中国成立之后建立了东辛庄小学。2005年根据上级指示与西辛庄小学合并,学生转入西辛庄小学就读。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村培育出两名博士生,十余名研究生,本科及大专生40余名,村里成立了秧歌队和舞蹈队,丰富了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

    东辛庄村1968年建立卫生室,群众看病一般不用出村,方便了群众就医。近几年在建设美丽乡村政策的指引下,东辛庄村修建了12个垃圾池,每天有4人专职清理街道,倒运垃圾。形成了村里卫生不留死角,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面貌。连续几年被濮阳县评为文明卫生乡村。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东辛庄还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