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太平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太平村,位于濮阳县城南4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南1华里。东临濮渠路,南临朱小邱村,西与郎寨村相邻,北与庆南相接。

【村名来历】

据传,该村始建于元代,因为地势较高,黄河水多次泛滥从未被淹没过,百姓太平无事,安居乐业,因此取村名太平村。

【民族人口】

太平村自从黄、唐两姓始迁至今,先后有黄、唐、秦、刘、菅、张、王、田、杨、朱、李、党、康、骆共14姓在此定居,其中唐姓居多。

其中,黄姓是从坝头南一带迁入,秦姓和张姓是从山西洪洞县迁入。菅姓从新习以北地带迁入。田姓从新习北一带迁到现在子岸化寨,又从化寨迁到田贾村,后来又迁到刘榆林头,明朝时期田氏一兄弟在太平村的老娘家落户,繁衍至今。朱姓和康姓从朱小邱迁入,李姓从庆祖迁入。姓党的从朱月城迁入。骆姓从骆营迁入。

全村8个村民小组420户1710人,皆为汉族,耕地2300亩。

【历史沿革】

太平村,1950—1957年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庆祖公社改为庆祖乡人民政府,称太平村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20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差,粮食产量降低。群众连温饱都难以解决。20世纪70年代以后,大搞深翻土地,1977年大建武陵坡(包含现在的前后武陵,庆祖,郎家,潘家,小邱等濮渠路以西地带到滑县边界)。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特别是近几年来粮食产量连年增收,百业兴起,群众经济收入倍增。村干部和村民为改善村容村貌等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每年都被庆祖镇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村、综合治理示范村、平安创建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建国初期,有村农会聘请秦敬书举办太平小学。后来村民集资重建改为两层教学楼,改善了教学条件。2016年村小学改建成幼儿园。小学生都转入其他学校学习。自恢复高考以来。全村本科以上学生有13名。2015年投资十多万元新建了卫生室,一般小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参合率99%以上。建立了保洁队,修建了十多个垃圾池,环保卫生得到了大大改善。建了中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安装了健身器材组建了秧歌队,街舞队舞狮队等。

【遗址】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载:太平村九圣祠遗址,时代待定,古遗址。

【古今名人

秦敬书(1889— ),1907年天津师范学院毕业,后来任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一十二军十二营武教官。后来回到村里当医生,救死扶伤,闻名乡里。

刘德春(1895— ),解放前任太平村农会主任,后曾任庆祖政委,王称堌公社党委委员,梁庄公社党委委员,白堽乡党委书记。

黄金玉(1915— ),1939年4月参加国民党军队。1942年4月份在封丘县加入共产党。1945年参加封丘延津两次剿匪运动,活捉匪王王三竹。1949年任延津县工业局局长。1952调入滑县牛屯区任区长兼焦虎分区双沟分区区长。1955年任滑县组织部副部长。1957年任滑县八里营公社书记。1960年任滑县大寨公社书记。1966年任滑县赵营公社书记兼革委会主任。

朱海顺(1927— ),1945年参军,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退伍后先后任徐镇、习城、子岸乡粮所所长。

黄贵东(1927-1948),1947年6月参加革命并入党。

田志斌(1942— ),大学毕业,任四川航空绘图师。1980年调到焦作重型机厂做绘图师。

田志军(1947— ),1966年在庆祖供销社工作,并在供销社参军到南阳军区,后因立功晋级。退役后任新乡市红旗区法院副院长,后调到郑州市二七区任科委科长,老干部局局长。

田志和(1958— ),1975年参军,复员后任新乡市红旗区饮食公司经理。

【村中故事】

 禅宇寺

村北禅宇寺院传说约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伍子胥为保护太子和马昭仪曾落难于禅宇寺。由于黄河泛滥,禅宇寺被淹没,后来荒废。据村中老人讲,在清末民国初期,村民刘某在自家地里深翻土地时发现神像一尊,一人搬不动,回家叫人时神像不见了踪影。多数老人在地里捡到过铜钱,又叫袍袱钱。铜钱很大,直径有3.4厘米。20世纪70年代打井时,还挖出锅灶、碗、盘子、瓦片等。

 


武艺过人李吉昌

李吉昌,清光绪年间人,生卒年不详。他长得五大三粗,力大无穷,会武术。在家做卖草帽的小本生意,有一天夜里在外休息时听见有官兵的厮杀声,李吉昌就出来观看,看见有盗寇追杀官兵,李吉昌不问清白就出手相救,由于他的帮助,追赶之人被打退。经询问才知道被追杀之人是光绪皇帝之叔森王贝勒,追赶之人是“小阎王”。森王贝勒因李吉昌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又看他长的一表人才,武艺过人,就封李吉昌为总兵,一路保森王贝勒进京。在打山东花旗军时他英勇善战留下美名。但是因为森王贝勒路上身亡,李吉昌没能进京,只得返回家乡。回到家乡后,他和睦四邻,他保森王贝勒进京的事情也被传开。据说后来皇上听闻此事还派大臣为李吉昌立了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