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黄庄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黄庄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2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2.5公里处。东与八公桥镇寨城村、刘弯村相望,南与庆祖镇食品专业园区汇源大道相接西与张榆林头村和濮渠路相邻,北临八公桥镇夏木村、杨村。

【村名来历】

    据传,明永乐年间,黄氏始祖奉旨自山西省洪洞东迁来到此村定居,取村名黄家庄。

【民族人口】

    全村共10姓人氏,600余人,全部为汉族。其中靳姓人口居多,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约三百多年间前,黄氏族人不旺,没继承人,故现无黄姓。后来靳姓、宋姓、李姓、周姓、史姓、郭姓、谢姓、王姓相续迁到此村后改名叫黄庄。靳姓由八公桥乡靳寨迁来,宋姓由海通乡宋锁城迁来,李姓由三王寨迁来,周姓由濮阳县城西街迁来,史姓由八公桥乡史家寨迁来,王姓由徐镇乡九江迁来,丁姓由八公桥乡丁寨迁来,田姓由田油坊迁来。郭、谢两姓是解放后,男到女家落户组成。

【历史沿革】

    解放前黄庄、张头、庆祖、西辛庄、刘头、位头、东辛庄为一个区。解放后,张榆林头、黄庄、西辛庄、东辛庄四个自然村为一个大队。1969年分大队时,张榆林头、黄庄为一个大队,西辛庄、东辛庄为一个大队,1983撤社建乡,黄庄村成为一个大队归庆祖乡管辖,后称黄庄村委会。

【经济发展】

    20世纪70年代前,水利条件差,靠天吃饭,经济收入甚微。20世纪70年代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农作物、粮食产量倍增,群众收入提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市场开放百业齐兴,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大胆调整生产种植结构,调整富余劳动力到外地务工下海捞金,部分人在家一面搞好农业生产,一面办小型企业或个体经商。全村发展大小养殖户6家,个体经商5家,食品加工厂3家。农民经济收入由改革开放前每人每年的七八百元,跃升到现在的每人每年的七八千元,整整增加了十倍。

    黄庄村的破烂不堪的破房子不见了,50%的户盖起了新瓦房,50%的户盖起了小楼房。街道硬化800米,村级路修建约3000米,大小胡同全部硬化,大街上安装路灯。河道、垄沟硬化约800米。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前由于贫穷落后农民无有经济来源,上不起学也没私立学堂,解放后黄庄村张榆林头村为一个大队,所以小学设立在张榆林头村学生到那里就读。2015年与西辛庄小学合并。现在村中有大学生20名,高中生占全村人口的90%以上。

1975年建卫生室,一般小病不用出村就能医治。近来全村修建6个垃圾池,卫生派专人打扫不留死角。参加医保人数达100%。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规划得以落实,村容村貌大有改观。

【古迹】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载:黄庄村清代石刻。

【古今名人

    李志一1911-),又名李怀印,共产党员,十六岁参加革命,毕业于延安抗日大学,曾任地委驻濮特派员,县大队领导一职,领导抗日,屡立战功。一九四五年独自去滑县开会,经过八里营村时,其村长带领其他两人,将李志一同志杀害,后放进水井里,一个月后经人查找,才发现他的尸体。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