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魏榆林头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魏榆林头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南20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2公里处。东邻前贯道村,南与张榆林头相接,西与刘榆林头相连,西临前郑寨村。西有濮渠路,东有胡庆大道,南有汇源大道贯穿濮渠路和106国道

【村名来历】

魏榆林头村历史悠久,据传,明朝永乐年间魏氏始祖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榆林头北建村安居,故名魏榆林头。后来有李、张、赵等姓氏相继由县区内其他村迁居于此。

【民族人口】

魏榆林头村占地275亩,耕地1587亩,现有魏、李、张、赵四姓在此居住,皆为汉族。其中村中望族魏姓人有1000余人,李姓44人,张姓6人,赵姓10人。

【历史沿革】

解放前曾与庆祖村刘榆林头、张榆林头、黄庄、东辛庄、西辛庄为一个区。1965年前后与刘榆林头村为一个大队,直到1980年魏榆林头单独成为一个大队,后来称魏榆林头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

解放前后由于贫穷文化教育经济发展都十分落后。村民生活水平低下,甚至有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自1970年以后,国家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条件以改善。化肥农药齐全,使群解决了生活问题。经济收入也有所提高。从此农民忍饥挨饿靠天吃饭的日子消失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的富民惠农政策不断得以完善和落实,群众在经济文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异常高涨。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尽职尽责,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增加群众收入。近几年为了改善种粮条件,硬化河道和沟渠2900米,硬化排水用渠1890米,重修和新建桥涵闸12座,修建生产道路1200余米。为农业的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狠抓经济发展,组建建筑施工队1个,在外建筑承包商6家,开采铝矿1个,温泉浴池1个,饭店6家,农业生产服务部4家。农业生产机械化提高,组织村里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村民的经济收入成倍增加,村全部进行了旧房改造,其中新建楼房占40%,硬化街道1100米,修建下水道500米,集资修建老年活动中心1个,村里装上了路灯。步入了小康生活。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前魏银书创办了私塾学堂。1948年成立村办小学至今,现在小学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教学质量高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村里大专以上学生30余名,高中生占全村人口的80%以上。

    2013年建了卫生室,小病不用出村。

【古今名人

    李书印,(1927— ),中共党员,曾任解放军某部队团长,西北工学院干部。

    魏广月,(1927— ),中共党员,文革前在部队,退伍后曾任焦作市皮革厂党委书记。

    魏新长,(1927— ),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

魏盼星,生卒年不详,烈士,濮阳县南下抗战时干部,在延津县牺牲。享年47岁。

魏占元,生卒年不详,民国时期曾在濮阳县工作。

    魏庆山,生卒年不详,民国后期曾任濮阳县教育局局长。

魏银堂,(1938— ),中共党员,工程师,曾任焦作市粮食局购销公司经理。

魏功营,(1952— ),中共党员,曾任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县级干部。

    魏民增,1956— ),中共党员,曾任河南省确山县副县长,河南省冶金厅厅长,2016年退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