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逯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逯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3.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6.5公里处,东靠翟寨,南临黄邱,西接滑县店当,北与大桑树相邻。

【村名来历】

据逯氏家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逯氏自山西省洪洞县迁居此地建村,取名逯寨。

【民族人口】

逯寨村9个村民小组896人,耕地780亩,如今村里只有逯氏一姓,皆为汉族。

【历史沿革】

解放前逯寨属于新习四区,初级社时归庆祖乡,当时与黄邱、翟寨合在一起,属黄邱村管理委员会所辖。后来又改为黄邱村民委员会。2003年逯寨单独成为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逯寨村在20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较差,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经济收入微薄,只能靠卖青菜维持家用,群众的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20世纪70年代,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有所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逯寨村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

翟寨虽然人口不多,但是周围村庄稠密,解放前曾有逯寨村的逯德普和翟寨村的王耀西先后举办过私塾学堂。解放后村里学生在大桑树中心小学就读。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黄邱、逯寨、翟寨一个大队,在三村的交界地带建立了初级小学。2016年生源锐减,小学撤销,归并到大桑树小学。现在逯寨村有诊所一处,一般小病均可在此救治。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

【古今名人

逯德普(1883-1966),字慈航,是一位备受百姓敬仰的济世儒医,堪称世之君子,人之楷模。

逯德明,烈士,1947年参军,1948年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

逯金印,1940年生,中共党员。1966年北京医学院毕业后到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1968年调河北省沙河市医院,先后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外科主任。

逯丁法,1950年生,先后任海通、渠村和鲁河乡乡长。

逯世泽,1976年生,国家环保国家总局某处处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