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毛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毛寨村位于濮阳县城南15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5公里处。东临庆祖镇滞洪路,南与西台上相接,西临前栾村,北与前栾村相邻。

【村名来历】

据传西汉末,毛氏曾定居于此因村小名毛小寨,后来简称毛寨。现本村毛氏已绝。

【民族人口】

全村有孙、丁、韦、田、张5姓,均为汉族,其中孙姓人口居多,约占全村人口60%。共有3个村民小组920人,耕地1136亩。

【历史沿革】

解放初期归栾村大队所辖,1970年分出来与打铁庄一个大队,1983年将毛寨村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毛寨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毛寨村在20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差,缺少农机具,粮食产量很低,群众经济收入微薄。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村两委带领群众打井挖河,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和现代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村里办起了养殖厂、加工厂有外出务工的等等,群众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2年以来,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教育文化卫生】毛寨村自上世纪60年代末成立了毛寨小学,村中已有大学生10人。村内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新农合参率达到100%

【古今名人

解放战争时期毛寨村村民韦林彪、韦书堂在战争中光荣牺牲。

刘同清(1920年一),1942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村农会主任、支部书记,区保卫委员会兼二组组长、区联合会主任。1949年随军南下至江西,任鄱阳县第二组织委员会和联合会主任。同年8月西进贵州,在开阳县历任二区区委书记、五区区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第一副书记。1958年任林东党委副书记。1959年调任林东基本建设公司党委书记,继任林东矿务局党委副书记。1964年至1979年先后任贵州州茅台厂厂长、革委会副主任、党委书记兼厂长、贵州省五纳厂筹建处副主任,省轻纺工业厅劳资处处长。1983年离休,享受厅级待遇。

丁建军,1968年生,濮阳县交通局副局长。

【村中故事】

汉光武帝刘秀在濮阳的传说

作者 崔忠礼  王思平

    西汉新莽末年,社会矛盾空前激化,加上水、旱、蝗等天灾不断,使得广袤中原赤地千里,哀鸿遍野。在新莽天凤年问,绿林、赤眉、铜马等数十股大小农民军纷纷揭竿而起,顿时,海内分崩,天下大乱。身为一介布衣却有着前朝皇室血统的刘秀,在家乡南阳乘势而起.刘秀起兵失败后.为躲避王莽大军的追杀,仓惶辗转多处逃亡,刘秀在逃亡途中发生了许多为后人所津津乐道的趣闻轶事。仅在河北(黄河以北)的濮阳一带,就留下了许多关于“王莽赶刘秀”的传奇故事

故事一:刘秀歘(音chua抢夺之意)馍

在今濮阳县庆祖镇毛寨村东约两百米处,有一座姑庙,庙内供着两千年前因邂逅刘秀而蒙羞自尽的姑。 

    相传当年刘秀兵败,被王莽大军追杀至此,时值盛夏,光顾逃命已两天没吃上东西的刘秀是渴极饿极累极,实在无力继续赶路的他,昏昏然停靠在路旁边一颗大树上喘息片刻,求生的欲望促使他幻想着此时如有人将汤汤水水端上来.让自己美美的饱餐一顿,该有多好啊!岂料恍惚间偶一睁眼,奇迹真的发生了。但见一布衣少女,荷担而至,眉宇正中红痣如星,面目端庄,正是本村少女姑,是为给村东田间锄禾的兄长送饭至此。刘秀闻见饭香,喜出望外,他未加思索,抢上一步,夺过担中饭食狼吞虎咽,眨眼功夫,把担中馍饭一扫而光,此时,刘秀才抹了一把嘴,起身望着在一旁惊呆了的姑说道:“多谢姑娘相救,他日得帝,决不相忘。”话音未落,只听得远处战马嘶呜.料追兵将至,遂仔细看了姑娘一眼,上马飞奔而去。

数年后,刘秀在柏乡登基称帝,遂率众到此寻访姑娘,欲接到宫中。报当年救驾之恩,然遍访当地百姓,不见姑娘踪影,经仔细打听从村民的讲述中知道此地数年前的毛小寨村一位叫姑的姑娘因给地里锄禾的兄长送午饭途中饭菜被一汉子抢去吃了,而被兄长斥责随便招惹野男人一向自爱、性情刚烈的姑羞愤不过,回家当即上吊自尽。刘秀闻听,懊恼自责不已。颁旨为姑立庙宇,塑金身以表姑贞烈。自此,姑庙前香火不绝.民间艺人们更是把此故事编成了戏曲《刘秀歘馍》,千百年传唱不绝。

    故事二:蝼蛄救驾

    刘秀为逃避莽兵追杀.没日没夜地逃亡。日,正人困马乏,就地小憩,抬头见追兵将至,情急之下,见路边不远处,有一农人正赶着一匹马犁地,刘秀抽马跑到农人身边,急切求救:“大哥救我!”农人把刘秀的马也套在犁上,让刘秀往犁沟里一趟,赶马向前走了数步,犁起的泥土刚好把刘秀埋住.然后喝令牲口站住,仍为停犁歇息之状,马有灵性,他们知道真龙天子就躺在自己蹄下,唯恐踩伤真主,故把自己的—个蹄子空起来,微微离开地面,据说从此才形成了马儿休息时总有一蹄空着的习惯。却说刘秀被埋在犁沟里,不—会儿便憋得透不过气来,不敢稍有动作。附近有只蝼蛄感知真主遇到险情,急赶来救驾,它把刘秀的鼻孔边儿的泥土钻孔透气,使刘秀顿感不那么憋闷了,可是由于蝼蛄救主心切,两个钳动作太大,把刘秀脸挠得生疼。当追兵刚过去,刘秀便忍不住猛然翻身坐起.一把抓住蝼蛄拽成两截.但又猛然醒悟.若非蝼蛄钻孔透气.自己憋不住肯定动弹,岂不暴露?原来这义虫是前来救驾!自己错怪它了。扭头瞅见路边长着葛针,赶紧下一根,用葛针把蝼蛄身首连起救活,对蝼蛄说道:“义虫保驾有功.捡地儿拱去吧,满地尽有食物。”蝼蛄把“捡地儿”听成了“碱地儿”,于是,自此以后,蝼岵就光挑碱地拱,而淤(粘土)地儿上就少有蝼蛄了。

 故事三:喝令骡子甭将了

    骡子不会生育,据说都因王莽赶刘秀起.

    刘秀在家乡起兵时,因为家贫,备不起战马,是骑着牛上阵的。待到打下州县才缴获了战马,后兵败逃亡途中,因战马累死.急慌慌抢了百姓家一匹怀孕的母骡子,不管三七二十一.打着骡子飞奔,奔跑多日,终于有一天,骡子卧在路边不起,口中发出吭哧吭哧声,似是生产之兆。刘秀抬眼远眺,那边儿不远处黄尘滚滚,已然是追兵将至。刘秀心急火燎对着螺了大吼:“你甭将(方言生产之)了!”话音未了,骡子咚咚放了两声响屁,腹中胎儿化成一股怨气儿.肚子瘪下去了,那骡子像有无限哀怨和无奈似的声嘶鸣一挺身站了起来,刘秀见状.拍 下它的额头.安慰道:“让马儿、驴儿替你传宗接代吧。也免了你孕育生产之苦。”言罢,跃身上骡,飞奔而去。骡子因奉了旨意,从此便不再生育:马儿、驴儿因奉了旨意.也从此承担起为骡子传宗接代的义务了。  

 

打铁庄

【地理位置】

打铁庄村,东接前付将营,南至西台上,西临毛寨村,北至后栾村。

【村名来历】

据传,清朝嘉庆年间,打铁庄原名小段庄,后因段氏打铁技术高明而演为今名。

【民族人口】

打铁庄村,现有1个村民小组86口人,耕地130亩。有1户姓张,其余均为段姓。全村皆为汉族。

【历史沿革】

打铁庄村,解放前归新习四区管辖,1955年至今归庆祖镇所辖。合作化以来打铁庄一直是毛寨的一个自然村。

【经济发展】

20世纪60年代,因水利和各方面条件较差,粮食产量很低。20世纪70年代以后,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建设,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和电气化,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群众经济收入也有所增加,生活水平明显得到改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惠民政策不断得到落实,村里有了现代化种植和养殖,并发展了其他行业,群众经济收入成倍增加,生活水平逐步迈向小康。当前,引黄工程清障,打铁庄向东搬迁约200米,一个小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即将建成。

【教育文化卫生】

新中国成立后,大桑树村成立了中心小学。70年代至2010年毛寨村开设了小学,前栾村成立了中心小学,打铁庄的学生基本上都分散在这些学校上学。打铁庄和毛寨共用一处卫生室,一般疾病都在那里救治。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率达100%。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