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东台上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东台上村,位于濮阳县西南约24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西北约4公里处,东与庆祖镇后武陵村相接,南与前武陵村相接,西与西台上相临,北邻毛寨村

【村名来历】

东台上村历史悠久,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刘氏在关帝庙高台东侧从事冶铁,铁炉72座,故名刘炉堂,后来因为该村位于高台东,更名为东台上。

【民族人口】

东台上共有王、陈、杜、马4姓,皆为汉族,其中王姓居多。现有114户514人,耕地714亩。

【历史沿革】

东台上村自1321年建村,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东台上归西北区管辖。从1965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与后武陵合为一个大队,1980年又与后武陵分开,后来称东台上村委会,归庆祖镇人民政府管辖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在庆祖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搭建了小拱棚,种植蔬菜瓜果。2017年种植辣椒300亩。积极发展发展养殖业,村里有养鸡户5户,养鸭6户,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

【教育文化卫生】

近些年通过村干部和村民的勤奋努力,村里先后建起了学校了柏油路和卫生室,文化大院垃圾池8个,成立了专业保洁队,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新农合参率达到95%。村里成立了腰鼓队,秧歌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古今名人

    王礼成,烈士,中共党员,在抗日战争中牺牲。

    王九成,烈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时任某区区长。

    杜连修,烈士,在解放军南下时牺牲,时任西北区区长。

    王志洪,烈士,解放军第3野战军战士,1948年在豫东战场上牺牲。

王海芹,烈士,解放军第3野战军战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

   王喜明1940— ),又名王希明,1959年1月参军,1979年10月转业,任山西省长治钢铁公司第四轧钢厂党总支副书记。1983年12月调山西省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工作,先后任纪委副处级专职委员、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长。 

【村中故事】

神探王云蓬

   王云蓬,出生于1908年,从小聪明伶俐,但是就是不怎么爱学习,当时他的家中很穷,勉强供其上学一直学习一般。到十多岁时他看到社会的混乱就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和父老乡亲的,从此他发奋学习,最终考上了当时有名的政法学校。毕业后当上了法官,先被分配到了郎中乡,后又调到新习。

    据说,有个案件非常棘手一个村里发生了一起杀人案,采取了多种方法,发动了各个部门很长时间都没有破解,最后他就自己扮作一个算命先生走街串巷私查暗访,最后终于破解了此案

    过去东台上有一个叫刘三的人,是个小偷,有一天他到一家去偷东西,不幸被发现,刘三情急之下拿一个锤子把人打死。因为刘三在村里是个无赖,谁都不,所以村中人都不敢说王云蓬就进行暗访,收集了有力证据,最后把刘三绳之于法。王云蓬在职期间破解了很多悬案,群众对他很是钦佩。他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