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后郑寨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郑寨村位于濮阳城南17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北4公里处东临后贯道村,南接前郑寨村,西靠212省道和第一濮清南干渠,北与姜庄村相连。

【村名由来】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郑氏从山西洪洞县迁居于此,故名郑家寨。后因人口增多,明朝末年,部分村民从郑家寨移居村北,取名后郑寨,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全村皆为汉族,郑姓为望族有几张姓。全村共580亩耕地,320口人。

【历史沿革】

郑寨村自明朝永乐年间建村,19271947年,全县共分十区,郑寨村归五区所辖。19501956年,归海通十一区。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97年成立后郑寨村委会,现庆祖镇人民政府管辖。

【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后郑寨村“两委”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扎实苦干、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2012年引进了优质8518矮化薄皮核桃500亩,亩产核桃500公斤,亩见效益1万元以上。改良传统香制作工艺,开发各色品种10多个,全村从事传统香制作专业户达30户,年增加收入180万元。完成了新村规划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新建别墅式住宅楼32幢,村内街道全部硬化。2013年,开工建设了占地1081亩的郊野生态园,形成湖面8200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2.8万株,亭台假山处处皆景,林荫小道曲径通幽,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5年建成后郑寨村党群服务点,服务点占地1500平方米,共16间房屋,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是集党务、村务、服务

事务于一体的村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有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党建室等组成

后郑寨村是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全市“五好”村级党组织、市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传统香制作专业村。


【古今名人

张进文1933—),大庆油田职工,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

张善寨1944—),曾任濮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

    张善奎1968—),现任山东东营河口区统战部副部长。

    张红仓1972—),现任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村中故事】

香圣——张焱

    后郑寨村一直有这样一个传奇故事。

张焱,男,出生于上古时期距今大约5000多年前,具体生卒年月不详,黄帝之孙,颛顼帝之族弟。上古时期颛顼帝继黄帝位建都帝丘(今濮阳),华夏与东夷天下一统,为规范行为教化民风,开创“绝地通天”,大凡重大事宜皆有德高望重巫师祭天祈祷,并依春秋时令为民请命。张焱时任部族祭司,他生而聪慧,善于创造,为帝所赏识。张焱任祭司期间发明了“香”,被认为是制香业的开山鼻祖,后世尊称为“香圣”。

张焱创造香

    据传说,张焱出生时电闪雷鸣,天空骤降天火于黄帝部落,大火燃烧散发出奇异的味道,张焱生,通体红赤,族人皆惊奇。张焱生而聪慧,经常语出惊人,为颛顼帝所赏识。及长,张焱喜天文地理,畅谈颇有睿见,帝遂命其执掌祭司事宜。

   远古时代,当天上闪电雷击,造成物体燃烧,火焰升腾,青烟弥漫,人们觉得神秘莫测,不可思议,就开始了对火的崇拜,认为火是上天的恩赐。物品随着火焰和青烟的升腾,进入到了一个未知的世界——古人解释不了有形的东西是如何变成烟雾再至“虚无”的,从而臆想出这些升腾起来的缕缕青烟肯定是回到了赐予他们“神火”的神明的世界。此后烟火便成为人沟通天神的媒介。

   在张焱任祭司期间,适逢天火再次降临,众人敬畏神火却无所适从,纷纷跪地膜拜。燃烧过后,余烟缭绕,偶尔还散发出奇异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颇有几分仙境的意味。之后有人捡拾到烧熟的动物,诱人的香味及饥饿使他尝试到熟肉的美味,这使得他对上天又多了一份感恩。天火过后没有了夺人性命的瘟疫,这是否又是天神的慈悲?作为祭司的张焱肩负族人部落“绝地通天”的重大使命,如何能为族人争取到更多的福祉?张焱似乎从冉冉升起的青烟里悟到了什么。

    树枝、花草、兽皮等等,只要是能够燃烧的、能够找得到的东西都被他拿来做了试验,可是燃烧效果并不理想。有香味的大树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对付得了的,需要花十天半月才能刨出来,要拖回去祭天更是需要另一份辛苦与努力;花草倒是容易弄到手,可是燃烧持续的时间太短。就在张焱对着火堆苦思冥想的时候,他发现细碎的东西容易点燃,粗大笨重的不易引燃,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把这些“冒烟”的东西像药草那样弄碎了,掺杂在一起再焚烧?接下来的试验证明这个方法行得通,弊端就是有点太麻烦。

    一次因为粉碎香料时分神以致原料被捣太过细碎,不忍心扔掉,毕竟香料采集十分辛苦。储存时间一长,粉碎好的香料有点返潮,于是拿去室外晾晒。谁知,他弄香料的时候天下起雨来,等他发现的时候,“香粉”已经变成了“香糊”。张焱把被雨水冲成了糊状的祭司供物拢在一起存放在石臼里,打算等雨过天晴后再拿出来晾晒一番。谁知等他准备拿出去晾晒的时候,那些松软的泥糊状东西已经变硬,结成了坨,用石斧砸开之后居然还能燃烧!难道这是上天要给我什么启示吗?张焱通过这次经历,学会了用水调和香料,不仅如此,他还创造性的把它们做出形状,晾干了之后祭祀上天与祖先。最早的香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的。

张焱做香的奇闻趣事

    在张焱研究制造香的过程中有一些轶事,非常有趣。颛顼帝勤于管理部落,日理万机,一次偶感风寒,迁延日久未愈。适逢张焱遇重要事宜需与颛顼帝商议,闻帝咳声沉缓,建议愿为帝请求天神祝福。帝允,张焱命人找来各色香料在颛顼帝的卧榻周围焚烧祈福,连续夜,帝身轻体健,容颜焕发,称张焱必是天降神人相助。

    张焱制香需要采香草、有香味的树枝等原料,由于常年与香味相伴,他的身上也散发出幽幽淡淡的香。就在他又一次走在野外的时候,不知不觉身边飞来了成群的蝴蝶,围着他翩翩起舞,此种景观恰被路过的部落族人看到,众人不由得惊呼天人下凡。

张焱祭司制香,几乎从不生病,夏日蚊蝇不扰清净,毒虫不近身畔,族人越发认为他是“通天神人”。

张焱的贡献

    古代修行之士认为天地、万物皆有灵性。一缕缕清香冉冉上升,幽幽飘荡,弥漫于天地之间,通达于有形无形之处,恰似将自己的意志、决心和希望带给了上苍、传给了四方。自己对天地、对神祉、对祖先、对先师虔诚的敬意、怀念和祈望冥冥之中似乎找到了归宿。张焱制出供祭司用的香,使人与自然、神明沟通传递信息有了渠道和媒介,寄托了人们的美好心愿。

    在炎热的夏天,焚香可以除臭避秽;夏日蚊虫滋扰,焚香可以驱除蚊虫;香料中的各种不同的香氛在燃烧过程中,有沁人心肺的清香,可以提神、镇定、醒脑、除烦、去燥、除秽、除昏。另外,在没有钟表和沙漏之前,用草木粉做成长短不一的棒香,可用以计算时间。

香的研发与几个时期

   香料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的皇帝神农时代,早有采集植物作为医药用品来驱疫避秽。当时人类对植物中挥发出的香气已很重视,闻到百花盛开的芳香时,同时感受到美感和香气快感;将花、果实、树脂等芳香物质奉献给神,芬芳四溢而达到完美的宗教境界。因此,上古时代就把这些有香物质作为敬神明、祭祀、清净身心和丧葬之用。

   中国烧香的历史,大体可分为三个时期。前两个时期视为做香料,香水用,后期为宗教敬神拜佛烧香。

后郑寨村发扬光大制香业

5000年后的今天,张焱的后裔(据濮阳县庆祖镇后郑寨村老人讲,他们制香继承的是其祖先张焱的传统衣钵),在庆祖镇后郑寨村建立了制香厂,把制香事业发扬光大,此时的制香已远远超越了最原始的祭天用途。

解放后后郑寨村建起了制香厂,把原来用作制香的竹筒改进成了钢桶,利用杠杆原理发明出了第二代制香机。第二代制香机的形状和压水管很相似,原料和品种都没有大的改变,质量和产量也比较低,市场行情不乐观,于文革期间被迫停产。

改革开放以后,市场开放了,很多村民都想重新拾起以前的老手艺,其中村民郑清国就是其中的一位。郑清国是一位远近闻名的焊工,他利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把千斤顶与内径20公分的钢管整合到一起,制造出了第三代制香机。这样一来,制香的产量大幅度提高了,经过改良试验,香的品种也增加了。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产品开始供不应求。为了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村两委组织技术人员先后到山东、浙江等地参观考察,给大型机械厂联系,引进了一大批先进的制香机。与此同时,村两委还派出了采购人员到博爱山区采购专门用来制香的木粉,到广东采购制香胶粉,并和对方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这样一来,有了先进的机器设备,又有了质优价廉的原料,全村98%的农户在自家小院内办起了制香厂,生产出佛香、檀香蚊香等20多个品种。以“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原则吸引了周边各村、镇、县、市的经销商,产品远销浙江、黑龙江、天津等各大城市和地区,后郑寨村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制香村,产品供不应求,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随着市场的扩大,品种的增多,质量的提高,信誉度越来越高,村两委带领技术人员到外地参观考察,又从外地引进一批全自动制香机。后郑寨村制香技术越来越高,产品产量和质量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人均收入随之更上一层楼。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古老而优雅的香味会飘进越来越多的人家里,漂洋过海飘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