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后贯道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贯道村位于濮阳县城东16公里,距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4公里处,东临八公桥镇木村,南临庆祖镇前贯道村,西与后郑寨毗邻,北与常寨村接壤。

【村名来历】

后贯道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张、白等姓自山西洪洞县迁居到义士灌涛碑之北居住,故名后涛。后来演为今名。

【民族人口】

后贯道村现有张、白、刘、杨、苗、翟等6姓在此居住。皆为汉族。全村5个村民小组185户780人。耕地1550亩。

【历史沿革】

1927年-1947年全县分为十个区,后贯道归五区管辖。1950年-1956年归海通十一区管辖。1957年撤区建乡归庆祖乡管辖。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后贯道村归庆祖人民公社管辖。1983年成立乡政府,称后贯道村委会至今

【经济发展】

后贯道村历史上水利条件差20世纪70年代后期,国家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群众的生活才有所改善。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在历届村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下,利用废弃坑塘与濮阳市鼎丰源旅游公司合作,投资300万元打造江南水乡。建造荷花园、垂钓园、经济林果园、无公害蔬菜、水面养殖等。推行绿色产业链,吸引城市人群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教育文化卫生】

后贯道村自上世纪50年代村里的学生就在贯道完小贯道中心校上学,贯道中心校曾被评为河南省样本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自恢复高考以来后贯道村考取本科以上大学生有10名。2016年村里投资建设了文化广场。修建了垃圾池,环境卫生的到进一步改善。

【古今名人

    张耀庚,1921年生,曾任濮阳县医院副院长。

    白炳勋,1922年生,曾任濮阳县民主政府财粮科科长,濮阳一区贯道乡党委委员。

    白元臣1959-),曾任安阳县副县长。

    白可见1962-),信阳交通局工作

张保林1962-),现任华龙区园林局长。

村中故事

李鹏总理来到俺后贯道村

1990年6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侯宗宾、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程维高等陪同下,到濮阳视察工作。随随同李鹏总理来濮视察的还有水利部部长杨振怀、机电部部长何光远、商业部部长胡平、农业部副部长王连铮、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雍哲等。濮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陪同李鹏总理视察了濮阳县。

6月12日下午2时30分,李鹏总总理一行驱车前往濮阻县渠村分洪大闸,亲临黄河视察。

汽车沿着基黄公路向南疾弛。李鹏总理从车窗向外看去,滞洪区内到处是良田沃野,一座座村庄绿树掩映,一个个钻井架、抽油机、计量站星罗棋布,他的心情又高兴又沉重。他向陪同的濮阳市委书记林治开、市长周沛询问:“这里的村庄有没有围村堰,修没修避水台?”他们有的村有,有的村计划迁安。”总理点点头,若有所思。

汽车行至濮阳县庆祖镇后贯道村附近,李鹏总理看到村里的围堰,立即招呼停车,要到村里看看。汽车离开公路,向后贯道村开去。

刚到村头,李鹏总理就走下汽车,直接登上村边围堰。他边走边看,并询问这样的土能挡多大洪水。当看到围堰根部有的土被挖去时,他担心地说:“这怎么行,起不到保护作用啊!”有关同志解释说,这是一条废弃的国堰,一旦滞洪,村里群众都要迁。李总理这才放了心。

走下围堰,李总理又顺使走进一家农户。这是个不大的四合院,一家人正在院子里吃午饭,饭桌上放着一筐馒头,熟红薯,桌下还放着一瓶呻酒,两位光脊梁的男子正端着大米饭在吃。

    李鹏总理的到来,给这个平静的村庄增添了欢乐。一会儿,村里的群众挤满了这个农家小院。这家户主叫张志臣的农民更是激动万分,但又不知道怎样表达感激之情,伸手去筐里拿了块红薯:“总理,您尝尝鲜吧!”李总理谢绝之后,亲切地与他们攀谈起来。

今年麦子收成怎样?"李总理开始问。张志臣说:“麦种没选好,生了病虫害,比去年减产。”李总理又问一亩地能打多少斤?”张志臣答:“三百多,不足四百斤。”李总理问:“一人合多少地?”张志臣回答:“一亩八。”李总理问得很细:“能吃饱肚子吗?”张志臣高兴地说吃饱肚子没问间题,还要卖余粮作贡献咧!”李总理关切地问:“这这里发过大水吗?”张志臣痛快地说:“从我们记事还没有发过。”李总理指着砖瓦房问:“这砖全是用水泥粘的吗?”“里边是土,外边水泥抹缝。”张志臣回答。

李鹏总理特别关切地说;“你们这里容易发大水,应该有预防措施,围村堰要好好保护。要不,洪水来了怎么办呢?”

李鹏总理离开张志臣家,又立即被街上的村民们围了起来,大家多么想让总理在村里多待一会儿呀!李总理急着去看黄河,便一面向村外走,一面同村民们话家常,直到登上汽车。村民们站在村头久久不肯散去。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