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镇张榆林头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张榆林头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1公里,庆祖镇政府驻地东北1.5公里处。东黄庄,南东辛庄和西辛庄,西与庆北村接壤,北与魏榆林头相邻。汇源大道贯穿东西,东接106国道,西连濮渠路。

【村名来历】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张氏始祖自山西洪洞县迁居到榆林头东建安居,故名张榆林头。

【民族人口】

张榆林头自张姓始迁于今,相继有王、贾、万、季、史等姓在此居住。全村皆为汉族。共有340户1400余人。其中张姓800人,王姓350人,贾姓100人,万姓80人,季姓80人,史姓30人。村落占地约400亩,耕地面积2200亩。

【历史沿革】

解放前张榆林头村与刘榆林头村、魏榆林头村、黄庄、东辛庄、西辛庄、庆祖等为一个区内的自然村。解放后,张榆林头村和黄庄、西辛庄、东辛庄四个自然村为一个大队。1969年分大队,张榆林头与黄庄一个大队,西辛庄和东辛庄为一个大队。1980年张榆林头成为一个行政村至今。

【经济发展】

张榆林头村从1949年至1970年,由于国家较贫穷,工业农业科技落后,群众种地农药化肥水利条件跟不上,几乎是靠天吃饭,粮食产量很低,村民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生活困难。1970年后国家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改善,群众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水平一年胜过一年。

    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带领群众努力拼搏,解放思想并鼓励群众除搞好农业生产外,搞副业增加收入,村里现有养殖户8家,各种经营门市7个,饭店3个,浴池1个,机械、农机服务门市6家,运输经营个体户40余家,组建建筑施工队2个,并引导富余劳动力到外打工,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近几年来硬化街道1900米,胡同1500米,开挖下水道300米,新建生产道路2100米,硬化河道2000米,修建水渠2000米。群众旧房改造瓦房占65%,两层楼房占35%。在庆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居民小区一处。总建筑面积约31248平米,门面房建筑面积2760平米。张榆林头党支部曾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村里曾获得综合治理模范村。

【教育文化卫生】

解放后张榆林头村建立了小学,卫生室当时因与东辛庄一个大队,所以卫生室设立在东辛庄。2015年张榆林头小学与西辛庄小学合并。全村4个研究生,大专及本科生70人,高中生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以上。

    近两年,在村委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建设美丽乡村,群众齐心协力使村内卫生靓丽整洁,过去垃圾成堆苍蝇成群的现象不复存在。并建立了老年活动中心一处。

古今名人

    王中华1896—1948),烈士,1948年在大别山战役中牺牲,享年52岁。

    王会亭(1898—1948),又名王孟珍,烈士。1926年至1928年7月在天津读书,1926年由李素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冬至1928年初,在濮阳县西部农民革命运动的影响下,在濮阳县南部一带积极领导开展农民运动。几个村庄先后建立了农民协会,张榆林头村会长王会亭。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王泽轩(1904-1989),曾任濮阳县交通局副局长。

    王孟清1906—1946),烈士,1946年在解放延津战役中牺牲,享年40岁。

    张照民(1940年— ),汉族中专文化。1957年参加工作,1959年入党.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办事员、科员、党支部书记、副厂长、厂长、党委委员、郑州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市纺织局副局长、正县级调研员等职。1989年担任郑州市第八届政协委员,曾担任郑州市企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在工作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市先进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在国有中型企业色织一厂任厂长时,该厂是郑州市第一批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经济效益连续五年居全省企业之首,并被省政府命名为“经济效益显著单位”称号。

    张翠臻,1947年生,濮阳县第二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贾启山1954— ),大学毕业,中共党员,曾任濮阳市华龙区房产局局长。

张永志,1959年生,濮阳县教育局教研室中学高级教师。

张照伟,1968年生,曾任郎中乡武装部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