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张温村

  

【地理位置】孙张温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16公里、政府驻地西北4公里处。东邻袁楼村,南邻贾张温村,西邻胡状镇宫寨村,北邻胡状镇杨大张村、张大张村。

【村名来历】明末清初,山东菏泽市岔河头村张七,参加了东明县人民造反队伍,年号“天正”顺治五年清发兵围剿,村民四散迁逃,孙玉嶂、玉鑑、玉蘭三兄弟,逃至张温寺一带隐匿,因邻郭张温村安居,遂名孙张温村。

【民族人口】孙张温村先后有张、郭、孙、鲁、辛姓迁住,五姓均为汉族,其中孙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80%以上。全村现辖4个村民小组,190户,840人,耕地980亩,人均1.16亩。

【历史沿革】孙张温村由三个村合并而成。早在元朝,张姓在此居住,村名“张家火海”,简称“张海”。元朝至正丁未年,元顺帝遁归沙漠,驸马郭庸为国捐躯,亲眷流落张温寺西,后建村名曰:郭张温。在清朝民国时期称原名。解放以后,因孙姓人众,三村合为一村,称孙张温村。从土地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孙张温村隶属昆吾县第七区,区政府设立梁庄。1950-1957年,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时期,属濮阳县梁庄乡管辖。1958年,孙张温、贾张温、袁楼,前张温(原名郭庄,后来更名)四村为一个大队,队部设在贾张温村。四年后四村分开。文化大革命时期,四村再次合并,称“东风大队”,1975年再次分开。1983年取消社制,改称孙张温村民委员会。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教育文化卫生】孙张温村原设有私塾学堂,后停办于战乱之中,但为建设新中国培养出了一批人才。1962年始建村小学一所,1999年冬,因生匮乏而撤销。二十一世纪初,村民孙伟防创办了“孙张温民办小学”,后来又投资扩展了校舍规模。2012年度孙张温村被市政府授予“文明卫生村”称号。村内建有卫生所,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参合率97%。村内建有文化广场1处,戏台1座,体育建设器材齐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经济发展】孙张温村上世纪60、70年代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不理想,多数村民以做小本生意维持家庭温饱。1981年以来,承包土地,百业兴起,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群众收入逐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历任干部为扭转经济困局付出了积极努力。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