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庙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杨柳庙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5公里、政府驻地西南3公里。东邻209省道,南邻吴枣林村,西邻八公桥镇刘海村,北邻马楼村。

【村名来历】杨柳庙村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据传明朝永乐年间,杨柳庙村西有座庙院,大门左右有老杨树和老柳树,胡姓和杨姓两户人家先后从山西洪洞县迁移到庙院附近安居,后胡姓复迁移到八公桥镇刘堌堆村居住,杨姓则一直在此居住繁衍,称杨隆庙,后改为杨柳庙村。

【民族人口】杨柳庙村辖3个村民小组,120户,507人,673亩耕地,现有杨、廉、高、曹、吴五姓在此定居,全为汉族。廉姓由徐镇镇廉八劝村迁入,高姓由曹枣林村迁入四姓均因亲戚关系而迁移到杨柳庙村。

【历史沿革】杨柳庙村自明朝永乐年间建村,后由杨隆庙村改称杨柳庙村建国后归昆吾七区管辖,曾隶属谷楼大队,后大队分开,今归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称为杨柳庙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杨柳庙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较差,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挖河修闸,引黄河水灌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近年来对村内街道、胡同进行了硬化,改造了电网,实现了天然气户户通。2014年度被乡政府评为“文明村”,2016年度被村评为“综合治理和平建设工作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杨柳庙村现有大专以上学历者21人,其中本科学历8人,研究生3人,博士2人。全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00%。村内还成立了秧歌队,坚持经常在村内演出,并修建了垃圾池,村内环境卫生整洁,并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供群众休闲、娱乐,现已成为梁庄文明先进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