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屯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苗屯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6公里、政府东2.5公里处,东邻金集村,南邻郭庄村,西邻陈于屯村,北邻黄苏庄村。

【村名来历】苗屯村历史悠久,距今600余年历史据传,明朝永乐年间,苗氏自山西省洪洞县迁居此地成村,称“苗家屯村”,简称苗屯。           

【民族人口】苗屯村自始迁至今先后有闫、徐、高、暴、张、王、胡、纪、彭、赵、梁等十余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闫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的21%。全村现辖6个村民小组,317户,1368人,耕地1103亩,人均0.81亩。

【历史沿革苗屯村自建村以来,历经朝代更替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昆吾县管辖1950-1957年初级社会时期,昆吾区被撤销,苗屯村划归梁庄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苗屯村归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文革时期苗屯村与周庙村合并,更名苗屯大队,数年后两村分开管理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苗屯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苗屯大队更名为苗屯村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建国初期,苗屯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生活困难,难以解决温饱,直到70年代中期,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人民群众的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历代干部,为改变村容村貌和村基础建设,均做出了积极努力2009年度被濮阳县人民政府授予“市级生态文明村”称号,2010年度被濮阳县计生委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13年度被梁庄乡人民政府评为“综合考评先进村”,2016年度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

【教育文化卫生】建国初期,以胡玉兰先生为为代表第一代教育人,创办了苗屯小学,为苗屯村广大学子走进高等学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苗屯村本科学历以上者共计30余人。新农合参保人数已达一千三百余人,占苗屯村总人数的98%以上,村内修建了文化广场、戏台,供群众休闲、娱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