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合寨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柳河寨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18.5公里、政府西北2.5公里处,东邻文留镇杨肖寨村,南邻马坊村,西邻前张温村,北邻袁楼村、胡状镇赵楼村。

【村名来历】柳河寨村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明朝嘉靖年间,魏氏先祖名俊云,从本县魏家庄迁此地一小河岸边,用柳枝筑寨,因河岸上柳树较多,故名柳河寨。

【民族人口】柳河寨村自魏姓始迁至今,先后有魏、郭、李、刘、王、胡、杨、赵共9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胡、魏、郭3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的70%。全村现辖6个村民小组,340户,1400人,2020亩耕地,人均1.44亩。

【历史沿革】柳河寨村于明朝嘉靖年间始建村。1944年归昆吾县三区管理。新中国成立后,初级社时昆吾县撤销,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柳河寨归梁庄乡人民公社所辖。1965-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柳河寨村划归马坊大队管理委员会。1982年地名普查时,柳河寨由马坊大队分出,成立柳河寨大队管理委员会。1983年撤销人民公社,柳河寨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柳河寨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柳河寨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柳河寨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模式,粮食产量不断增加,村内现有绿化苗木基地150亩,为社会提供了大批优质绿化苗木,群众的经济收入倍增。2012年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改造了电网,安装了路灯,天然气入户,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传统生活方式。

【教育文化卫生】柳河寨村小学始建于1946年,1984年翻修,2003年重建,教学设施齐全。村内现有标准化卫生室1座,一般疾病不需出村。村内道路硬化2000米。新农合参合率83%。村内建有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等,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