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村情概况

陈村村情概况



陈家村

【地理位置】

陈村位于濮阳县城东距县政府20公里。东临七娘寨村、中原油田油田输气站,南临油田储备油库,西隔新106国道与于家村为邻,北临晋豫鲁铁路。

【村名来历】

据传明洪武初年,陈姓始祖自山西洪洞县迁直隶大名府开州柳下屯安居。当时有兄弟三人,一人前往山东,一人去了清丰,一人留在了此地,因姓该村称为“陈家村”,后简称为“陈村”。

【民族人口】

全村现有185户,765人,全是陈姓,均为汉族。辖9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民国时期,隶属濮阳县柳屯乡所辖,1950年—1957年初级社时,陈村、于家村、七娘寨村为一个大队。现为一个行政村,归柳屯镇管辖。

【经济发展】

陈村全村有耕地面积300余亩,人均耕地0.4亩,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一定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蔬菜大棚,跑车运输油气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里又新建了安康社区。村民入住率达到50%,村民有了很好的居住环境。陈村多次被评为文明村、平安创建村、五好党支部,荣获多项荣誉。

【教育文化卫生】

早在清朝时期,就成立了私塾学堂。1969年陈村与于家村、柴村共合办五七联中,位于四个村中间,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设立10个班级,在校生540人,任课教师均为民办教师,月30个劳动工分另加6元补助。1985年陈于五七解散,当年,与七娘寨合办陈七中心小学,占地面积69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设10班级,2014年在校生300人,教师10人,均为公办教师,工资有财政发放。现在学校新建立了教学楼和幼儿园,并对校园进行了绿化。老师的教学水平也很高,村干部和村民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学习严加管教,村里每年都能考上2-3个大学生。

陈村建有青年之家、民兵之家、图书室、文化大院。村里配备了阅览室、健身器材等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文娱设施。村卫生所建立于1965年,初设房屋2间,人员1名,2014年房屋5间,人员2名。目前村里有两个卫生室,医疗条件不错,都是按照标准化卫生室建造的,村医的水平较高,一般小病不用出村,村医于医生又自己配置了中药配方贴膏药治病,这样就减少了西药带来的副作用。

【古今人物】

宋风姣:女,1912年生,是陈村唯一一位百岁老人。80多岁老人全村有20多个。

陈少北:1925年1月生,中共党员。1948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转业任贵州晴隆县计委主任。1968年病逝。

陈永祥:193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曾任白堽公社卫生院院长,王称堌公社、柳屯乡政府老干组组长。

陈占森:1954年6月生,中共党员1972年参军,在部担任杨德志的勤务员,部队转业,在县武装部上班,1997年6月病故王称堌乡工作岗位上。

陈志惠:1930年生,中共党员。曾任县工业局副局长兼户部寨公社党委书记、子岸公社党委第二书记。

陈进良,1932年生,1950年10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

陈胜利,1968年生,非遗产坠胡演奏家,曲目演唱词通俗,是深受广大百姓喜爱的艺术世家。

【村中故事】            透明碑

    陈村原在S209路西村西北(现在公园处)有一座老庙,有很久的历史,老人也说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建造的三间屋子,屋子里面又盖了一个庙,屋子两边有两棵大柏树,一边一个大竹竿园。透明碑在西间,屋前有一口琉璃井,供人们吃水。有一位诗人路过此地,感觉甚是稀奇,遂作诗一首,流传至今。

庙套庙二柏单三间

琉璃井在前边

透明碑在西间

一边一个竹竿园

因间公园庙搬迁至路东,庙里香火旺盛,村民敬仰。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