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六店村村情概况

曲六店村村情概况

 


曲六店

【地理位置】

曲六店村隶属于濮阳县柳屯镇,位于濮阳县东北部,西距濮阳县城二十五公里,西距柳屯镇政府四公里,东与本镇河寨,虎山寨村相邻,南与吉堂村,黄庙村接壤,西邻濮阳市工业园区泘沱村,北与度母寺村相邻。

【村名来历】

明朝永乐年间,从山西洪洞县迁入此地,当时属黄河故道,弯弯曲曲,这里有个渡口,在渡口旁边有几家旅店,缘此取名“曲六店”。

【民族人口】

曲六店村自建村至今,先后有王·李·鲍·刘共四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328户,1296人,耕地1648亩,人均耕地1.3亩,村落占地450亩,辖9个村民小组,王姓占全村总人口的80%

【历史沿革】

曲六店明清时期隶属于大名府开州,民国时期归直隶省大名道濮阳县第十区管辖,1947年土地革命时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隶属濮阳县田楼区,1950年到1957年成立初级社时,属柳屯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曲六店隶属濮阳县柳屯镇人民政府管辖,并将曲六店大队更名为曲六店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

曲六店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是有名的盐碱地村,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百业兴起,建立窑厂7座,大力兴修水利电力,2011年投资15万元,村自打井27眼井,没眼井都架设电线,便利村民浇地用电,共布线7000多米,新增变压器2个台区,2015年村内有增加变压器3台,彻底满足了村民用电问题,农民收入主要靠种植业,2015年建设养鸡棚三个,投资40多万,年均出笼12万余只,收入20多万元,2016年建设两个养鸽子大棚,投资30多万,年均收入10多万元,2017年新建蘑菇大棚一个,投资10万元,占地面积3亩,盛收期,日采摘1000多斤,收入3000多元,务工收入,村里有运输车,液化气车共计6辆,年收入近100万,2018年村内南北街道,东西街道拓宽600多米,安装路灯50个,两侧修了下水道,街道两侧涂刷了文化墙,街道两侧新增了花池,绿化了街道,通过提升达到文明村的标准,被濮阳县人民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及时响应乡村振兴工程。

【教育文化卫生】

1958年建立曲六店村中心小学,1959年正式成立村内小学,2008年生源锐减,学校被撤销,学生转入黄庙中心小学,该村利用旧校址改造为曲六店育蕾幼儿园。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我村历来重视教育,人才辈出,博士生1人,研究生11人,本科27人,大专生61人,2010年投资12万余元,新建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主要街道增设15个垃圾桶,街道卫生,垃圾有专人负责清理,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自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始以来,实际参合人数占总人口的97%以上,并建设了文化广场,阅览室,舞蹈队,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会庙会】

曲六店村路北有一座石奶奶庙,据传,黄河改道大水漫天,当时还没有现在这条大堤挡水,石奶奶座着石囤槽子漂流至这个高地停留建庙,保一方平安。土地革命时期以前,每年二月二日庙会,由庙会长主持,文化革命期间,破四旧,立四新,将庙拆除,为了礼敬诸神,保一方平安,后人又重新建庙,每逢初一,十五为敬神保平安日,善男信女们上香尤多,香客流量多时每天达100人次。

【古今人物】

王亦华:男,原名王朝伟,又名王文焕,自幼随父入私塾读书,立志报国。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濮阳最早的中共党员,是直南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印钞管理和货币改革领导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王亦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管理局局长,主持印制第一,二,三套人币和一套金属铺币的工作。

 

王国琨:男,1927年生。1947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冀鲁豫边区独立旅荣立一等功一次。1948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南下西进后,在一四七团二营八连任副指导员。1950年专业,任贵州省望谟县粮食局粮种站站长。198811月病逝。

 

王俊彬:男,192710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徐镇乡乡长。19656月去云南支边三年,1968年起在焦枝铁路,化肥厂,皮毛厂工作,历任科长,副教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9795月在物资局工作,后任协管员,1985年离休后享受县级待遇。

 

王志让:男,19547月出生,毕业于河南大学,19929月至20029月,任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鲍红涛:男,1976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现代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19984月在郑州大学入党,20157月获得河南省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199810月至20002月在濮阳县计划生育指导站工作,20002月至20013月在濮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20013月至200410月在濮阳县委组织部工作。200410月至200811月任濮阳县海通乡政府副乡长。200811月至201110月任海通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110月至20159月任濮阳市委群工部,信访局副县级信访督查专员。20159月至今任中共濮阳市委宣传部班子成员,副县级纪检员。

 

鲍卫江:男,197311月出生。19927月毕业于濮阳第二师范。同年10月任梨园乡政府秘书,1994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学)。19964月任梨园乡团委书记兼党委组织干事,19995月任梨园乡武装部部长,现任户部寨乡纪检书记。

 

鲍学玉:男,197010月出生。19937月安阳师专政史系,毕业后到海通乡政府工作,历任政府秘书,团委书记,1994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5月任海通乡党委委员。

 

王洪武:男,19689月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梨园乡教育组组长,梨园乡副乡长。现任林业局副局长。

 

王伟:男,197911月出生,先后在濮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城关镇政府工作,现任庆祖镇纪委书记。

【村中故事】

一家三举人:清朝嘉庆年间,王春芳,王名芳兄弟二人,王名芳,王于皋父子二人,同时中举,成就“一家三举人”的佳话。当时有名宰相刘墉授皇驰御碑,亲驾送至家中,并在家宅大院门楼上题匾一块,上书“春晖雪案”四个大字,题匾文革期间损坏,现已不存在。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