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寨村村情概况

赵寨村村情概况

赵寨村

【地理位置】

赵寨村位于濮阳县城东20公里处。东邻于家村,南隔濮范路与官仁店、焦村相望,西与清河头乡娄昌湖村接壤,北邻濮阳工业园区葛寨村

【村名来历】

明洪武初年,公元1370年,赵氏始祖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桐迁至直隶大名府开州择地建村安居,因无二姓,全姓赵,故取名赵家寨村,后逐演变为赵寨村。

【民族人口】

赵寨村自赵姓始祖始迁至今,赵氏人丁兴旺,1994人后有张姓1户10人、王姓2户11人定居赵寨村,现赵寨村共有2015人,均为汉族。村庄占面积750余亩,耕地面积1900亩,人均耕地面积0.94亩,辖八个村民组。

【历史沿革】

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赵寨村归昌湖区所辖,区政府设在昌湖村。1927-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隶属濮阳县昌湖区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赵寨村划归柳屯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至今仍归柳屯镇政府管辖,并将赵寨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赵寨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

赵寨村上世纪60年代前,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随着粮食产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百业兴起,村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外出务工挣线有的村民依托中原油田的开发,买了气罐车搞液化天然气运输送至全国各地,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

  赵寨村小学成立于1957年,始建时只有小学1-3年级,1968年成为具有1-5年级五个教学班的建制小学。2010年新建1105m2教学楼一栋,学校教学设施先进,教学质量优异,自1978年恢复高考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20多名。

    2016年投资10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00%,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器材等,形成了集健身、文化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古今人物】

    赵端善,生于1920年,1936年尚和县就在赵寨村,身为富家子弟的赵端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一个救国救民的政府,积极投身革命 ,当时在县长任自勇、吉建一部下,搞的是地下工作,曾任尚和县基干队政委,1937年参军,后随大军南下到贵阳,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援军赴朝作战,他机智多谋,英勇杀敌,从一个普通士兵晋升为排长、连长、营团,后晋升为46军后勤部长,少将军衔,于1990年因病逝世于任上。

    赵进京,生于1949年8月,中共党员,1969年参军,在陆17军51师机要科任机要参谋,副团级,1988年转业到濮阳军分区,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1998年由濮阳军分区转入到河南中原大化集团任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高级政工师,2004年退休,退休后担任濮阳市企业家协会,《濮阳财富杂志》主编。

    赵正凯,生于1965年,本科学历,1997年入党,1980年参加工作,在赵葛寨联中任教,1990年调入濮阳县教育局,1991年进入濮阳县检察院,现任濮阳县检察院反赎职侵权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