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堌堆村情概况


         后堌堆村情概况

     

后堌堆村位于濮阳县城南,距濮阳县城南九公里。距五星乡政府一公里。西南临前堌堆村,西与濮渠路毗邻,东与五星集接壤。

据史料记载,堌堆村原名为“负夏”,《孟子·离娄下》:“舜……迁于负夏。”“负夏一作瑕丘邑”。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黄河泛滥,冲成大平原,古人就把这个大平原比成洁白的玉玺,丘就是玉玺上的一个点,这个点叫做“瑕”,故取名为“瑕丘”。嘉靖《开州志》:“瑕丘在州南十八里,高五丈,纵横十五丈” 后有“金水桥,银水桥,十八里堌堆万丈高”的传说,堌堆村是瑕丘所在地。明乐年间,董氏从山西洪洞县迁徙到开州南瑕丘堌堆东侧,故名堌堆村。1943年分居为两个村,因该村在北,故名后堌堆。

后堌堆村姓氏主要有朱、李、王、赵共四姓,全部为汉族。其中以朱姓为大姓,占全村总人口的90%。全村共412户,总人口2129人,共447户2301人,耕地2313.9亩。其中低保91户、108人,五保14户、15人,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员共63人。

1937年,堌堆村成立村级组织。后堌堆归河北省大名府濮阳县所辖;归河南省濮阳县所辖;1967年,后堌堆与安寨、前堌堆村合并为东方红大队;1971年与安寨、前堌堆村分开,更名为后堌堆大队;1984年行政改制,公社改为“乡(镇)”,生产队改为“村民委员会”,后堌堆村属濮阳县五星乡管辖。

该村地处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排灌便利,村主导产业是种植,养殖。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养殖;随着高速建筑的开发、濮阳市城市供水的开挖,后堌堆村面临着高效农业、旅游农业等难得的发展机遇;该村集体收入薄弱,主要来源于近百亩种植的村。在村容村貌方面,全村实现了村内和出村道路的硬化;群众全部吃上安全水,水质达标;户户通电;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村内有幸福院;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移动、联通宽带通达。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