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集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金刚集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7公里、政府驻地3.5公里处,东文留镇邱庄、化庄村,南郭庄村,西苗屯村,北周庙村。

【村名来历】金刚集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据传此地曾有一红土岗,色如赤金,霸王项羽曾屯兵岗下,后人聚落成集,故名金刚集,演为今名。

【民族人口】金刚集村自始至今,先后有于、刘、李、管、孟、王、马、雷八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刘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50%。全村现有330户,1550人,耕地1738.8亩,人均耕地1.12亩,辖6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新中国成立后,金刚集村隶属濮阳县昆吾区管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昆吾区被撤销,金刚集村划归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金刚集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文化大革命期间与郭庄村合并,更名为金刚集大队,数年后两村重新分开管理。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金刚集村隶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金刚集大队更名为金刚集村民委员会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金刚集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其落后。粮食产量太低,全村群众难以解决温饱问题。70年代后,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改革开放以来,在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积极组织外出务工,经济收入突飞猛进,群众生活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

【教育文化卫生】早在晚清时期,由管金锡先生组织创办了“私塾学堂”,培养了一大批文化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成立小学一所,以刘满强、刘敬民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为金刚集村的广大学生走进高等学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恢复高考至今,金刚集村本科以上大学生共计66名,其中研究生15名。2015年投资新建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村内修建了8个垃圾池,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截止2016年,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40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90%以上。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健身器材等,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