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郭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马郭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9公里、政府驻地东南5公里处。东邻王郭村,南邻尹郭村,西邻前楼村,北邻尹窑村、牛庄村。

【村名来历】据传清朝咸丰年间,马氏为种田方便,从尹郭村迁居此地,以姓氏命名马郭村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马郭村村自马氏建村至今,先后有马、王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马姓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二。全村现辖5个村民小组,126户,512人,700余亩耕地,人均1.36亩。

【历史沿革】马郭村村清朝咸丰年间始建。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后,与王郭村村、尹郭村村共为一个大队,称“三郭村大队”。1978年,三村分开各自成为独立的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马郭村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马郭村村民委员会沿用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马郭村村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解决。70年代以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群众经济收入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历任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6年通过“村村通”项目,硬化了村内街道,并投资新建标准化村室1座,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该村是中原油田采油四厂油气生产基地,现有油气井20余眼,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也促进了该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该村2016年度被梁庄乡政府授予先进模范文明村和卫生村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上世纪70年代,马郭村村内设有“马郭村小学”,后因生源锐减,学校被撤销,学生转入王郭村村或尹郭村村小学就读。近年来国家投资扩建了郭村中心小学,周边学生都在此就读。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马郭村村专科学历以上者40余名,其中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6名,博士生2名。全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95%以上,村内建设了文化广场、戏台,供群众休闲、娱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