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楼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袁楼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16.5公里、政府西北4.5公里处,东邻文留镇杨肖寨村,南邻柳河寨村,西邻孙张温村,北邻胡状镇贾庄村、赵楼村、东大张村,是两镇一乡的交界处。

【村名来历】袁楼村距今有近600年的历史。据传,明朝嘉靖年间,袁氏从山东鄄城县迁居马家村,明末,袁氏富而建楼,改名袁家楼。后简称袁楼。

【民族人口】袁楼村先后有袁、辛、王、谷、李、翟、孙、张共八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共有330户,1550人,耕地1956亩,人均1.26亩,辖9个村小组。

【历史沿革】袁楼村自明朝始建村,民国时期归杜固区管辖,建国后归梁庄乡管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文化大革命时期和张温大队分开,成立了袁楼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政府至今归梁庄乡政府管辖。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上世纪60年代袁楼村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百业兴起,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自2005年以来,袁楼村多次获得治安模范村、乡文明村等荣誉。

【教育文化卫生】文化大革命后期,张温大队分开后,成立了袁楼大队,并同时成立了袁楼小学并发展至今。自恢复高考以来,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30多名。2014年投资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00%村内还建立了标准化村室及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等。成立了10多人的村卫生清洁队,村环境卫生明显提高。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