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城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咸城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19公里、政府驻地2.5公里处,东邻霸王集村,南邻熬盐庄村,西邻胡状贯寨村,北邻前张温村。

【村名来历】咸城历史悠久。据《春秋》杜预注:“咸,卫地,东郡濮阳县东南有咸城。”《后汉书·地理志》记载:濮阳有咸城,或曰古咸国。古咸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史记》首页就提到,咸国的国君咸侯与轩辕皇帝的亲密关系。咸国是与黄帝大国同时并存的小国之一,因国小势微,又地处黄河之滨屡遭洪灾,遗留文物很少。据村碑所述:咸城商周时期为咸国首府,战国以后仍是卫国重要城邑。后咸城毁于洪水战火,人们迁居此地建村,称咸城村。据清朝光绪开州志记载,州辖村庄多为姓氏而得名,或以历史名人而命名,或以地理特征而命名,而咸城村以古咸国命名,在全国村庄命名中实属罕见。

【民族人口】咸城村自侯氏始祖迁来至今已有450余年历史。村内有侯、宋、郭、朱、靳、李、史、贾、贺等10姓,全村均为汉族,侯氏为旺族,占村总人口的48%。据传单、王、石、周、孙、边、毛7姓外迁,遗物名称尚存,如:王家坟、石家井、周家胡同等。全村现辖八个村民小组,402户,1948人,耕地2350亩,人均1.2亩。

【历史沿革】咸城村自建村以来,历尽沧桑,至今未改。土地革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隶属平原省濮阳县行政专署,属杜堌七区所辖。1950-1957年初级社时,杜堌区撤销,咸城村划规梁庄乡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咸城村梁庄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隶属濮阳县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咸城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咸城村民委员会沿用至今。2017年梁庄撤乡建镇,归梁庄镇管辖。

【经济发展】建国初期,咸城村群众温饱问题难以解决。改革开放以来,咸城群众积极搞生产,通过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等形式,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全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发展时期。

【教育文化卫生】新中国成立后,村内群众高度重视教育,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不断有学生通过高考走出农门,走向教师、医生等不同岗位,为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群众积极参加新农合。历任村干部为改变村容村貌做出了积极努力。村内建有垃圾池、文化广场、戏台等,环境卫生得到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