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楼村村情村貌

【地理位置】谷楼村位于县政府驻地东南24.5公里、政府驻地西南1公里。东邻康屯村,南邻史楼村,西邻马楼村,北邻梁庄村。

【村名来历】谷楼村初称濮阳村始于秦汉之际,有谷氏居此,村东北1.5公里处有上谷王墓冢,传至晋代此处曾为濮阳国,有濮阳氏此村,后谷氏外迁。元末,上谷王后裔谷全由黎阳(今浚县)迁居开州东柳下屯榆林里明朝成化年间,谷其举家由柳下屯迁居开州东南濮阳村孝义里该村原有南北并行沙岗两座,其势如龙,称“双龙岗”,父子分居两岗继而水没澶州遂改濮阳村为两岗村,改为谷家楼村,简称谷楼村沿传至今。

【民族人口】谷楼村先后有谷、濮阳、郭、董、郗、孙、尚、马、王、杨共10姓在此定居,均为汉族,其中谷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的85%。谷氏自定居以来,家道昌盛,人文蔚起,清乾隆年间,胡状监生郭天然配“老六院”谷凤翔之女,其孙郭云傲定居谷楼,始有郭氏。传说濮阳氏南迁,现本村已无此姓。全村现辖13个村民小组,442户,1718人,2778亩耕地,人均1.6亩。

【历史沿革】谷楼村自明朝成化年间以来屡次更名。民国时期,全县分十个区,谷楼归三区所辖。土地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隶属昆吾县第三区辖。1952年全县16个区合并为13区,谷楼归梁庄七区所辖。1958年取消乡建制,成立人民公社,谷楼村归梁庄人民公社所辖。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谷楼村属梁庄乡人民政府所辖,并将谷楼大队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谷楼村民委员会至今。

【经济发展】谷楼村上世纪60年代,受到水利、生产资料、科技水平等条件制约,粮食产量低,难以维持群众温饱。70年代后大力兴修水利,引进良种、推广科技、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惠农政策引领下,农林、加工、服务、劳务等各业蓬勃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2014-2016年度濮阳县委授予“先进党支部”、2013-2015年度市政府授予“文明生态村”、2001-2016年度乡政府授予“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教育文化卫生】民国期间谷晋卿首办私塾学堂“明德书院”,后经改善教学条件,增谷勤、谷裕馨、郭同仁任教。新中国成立后,兴办了村级小学,2002年国家投资进行了改造。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大专学历以上52名,其中本科以上26名。2016年投资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小病不需出村。硬化了村内街道,修建垃圾池12个,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新农合参合率100%。并建设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等,配备了健身器材等,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初步形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