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村村情简介

马庄村村情简介

马庄村、位于户部寨镇政府驻地西南5公里处,和谐路从村东穿过,东邻濮阳至湖北阳新高速公路,南邻307省道,公路四通八达,出行便利。

村名来历;历史记载、元朝年间,该村有马氏、李氏、等姓氏在此定居,因马氏人口众多故名马庄,村内有千年古井一口,逐渐形成大马庄镇。时期的大马庄古镇,南北5里之长,东西3里之宽。元末清初经过战乱人口逐渐减少。永乐年间大迁民,由山西洪桐县迁入该村形成马庄村。

民族人口;马庄村先后有、马、郭、焦、张、王、李、赵、刘。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辖三个村民小组。

一,基本情况

我们村共有123户595人,可耕地483亩,党员30人,两委会成员7人,村民代表10人。贫困户6户14人。2018年脱贫4户10人。2019年危房改造6户。低保户14户26人。残疾人10人。我带着党委的信任、群众的重托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我村面临局面不稳定的问题。我几次组织村两委会成员进行学习,总结前任班子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勇气,确立了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的工作宗旨,在这一宗旨的指引下,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经济发展,二十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群众温饱难以解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为改变马庄村的落后面貌,增加群众收入,率先办起了塑料大棚,群众收入成倍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和富裕村,被濮阳市委;县委多次评为先进村、模范村、文明村、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2000年以来我村先后办起了、枣醋厂、灯具厂、粮食加工厂,2006年、2008年、2013年、2014年、2016年等多次被市县两级政府评为先进村、模范村、卫生村。

三;教育文化卫生;解放前马庄村的教育文化卫生基本属于空白。1953年在申马庄建立了第一个中心小学,农民开始接受教育,提高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素质水平,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建设人才。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马庄村有博士生两名,硕士生两名,本科生11名,大专生30名。2015年投资10万元建立了1套标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出村。新建垃圾池3个,村容村貌得到改观,并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配备了健身器材等,新农合参保人数565人,参保率100%形成了集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