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村村情简介

大屯村村情简介

地理位置:

大屯村位于濮阳县城东40公里,距户部寨镇政府驻地东南6公里。东临范县辛庄镇区域,离山东引水硬化河2公里,南临西辛庄、闫庄均属范县辛庄镇区域,西临省道1公里,与双屯村毗邻,北离濮台高速路口8公里,(黄河路东端5公里)与张庄接壤属范县濮城镇区域。整个村庄呈椭圆形布局,主街东西长约一公里。

村名来历:

大屯村历史悠久,相传明朝年间,孙氏自山西洪洞县迁民此地,故取名孙相屯。后因孙氏绝,村大姓杂,改名大屯。1965年前后成过集,西至滑县东至山东区域以及南北20公里以内都在这里买卖,从早到晚赶集人络绎不绝。

民族人口:

大屯村村大姓杂,先后有李、陈(西)、林(中)、马、王(东),插入其间的还有刘、蒋、骆、张、孙、丁、白十二姓在此定居。前四姓为旺族,全部为汉族。全村有480户,2198人,辖林庄、马海、王楼、大屯四个自然村,耕地2076亩,人均耕地0.9亩,辖12个村民小组。

经济发展:

大屯集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靠天吃饭,真是“旱天稀拉拉,涝天收蛤蟆,一场风一场祸,收的没有种的多。”群众连温饱都难以解决。70年代种植以红薯为主,真是“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没法活”,这是当时的真实写照。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旺,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群众经济收入倍增,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带领村民苦干加巧干,旧貌换新颜都做出了积极努力,真是吃着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

教育文化卫生:

大屯村学校随着经济的发展,由原来的“泥台子,泥孩子”到自带桌凳,变成政府配置统一桌凳,校舍由原来的瓦房变成崭新的楼房。自从恢复高考制度至今人才辈出,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国家栋梁之才。近年来乡村医生都用上了新建的卫生室,去年又建联合诊所,设施条件跟城里不相上下,一般小病不用出村。街道定期有人打扫,并配有专用垃圾车,环境卫生得到进步改善。新农合人数逐年增多,占全村总人口的95%,并准备安装健身器材。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