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堂村村情简介

张堂村村情简介

《地理位置》:张堂村在黄河流域下游南岸,古青河之滨,作为黄河北泛的一道屏障金堤一旁,濮阳县户部寨镇政府北2公里。南临工业大道,北临金堤河(绿景路),西临发展路,交通四通八达,非常便利。

《村名的由来》:根据历史记载公元前二十一至二十世纪之交,有一位聪明过人的张氏始祖张挥,周边张氏即是他的后代。根据文字记载,张堂村的张氏村民与柳屯的谷氏有血缘关系。追溯到公元十七世纪,即明末清初时期,柳屯的谷徳重过房与他的嫁张堂村张氏的姑母,并娶张氏之女为妻,其下一代即姓张,即张文载,张文载的子孙后代这支有谷氏血统的张氏家族。便把谷、张两系的祖先作为本家族的祖先。故名张堂村。

《民族人口》:张堂村先后有张、李、刘、宋、肖五个姓氏居住,以张姓人口最多,全部是汉族。全村1280人,268户,土地1100亩,辖6个村民小组。

《历史变革》:解放前张堂村归属尚和县,后归昆吾县,后来归濮阳县。1966年归属户部寨乡名为张堂大队,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又改为乡,张堂村归属户部寨乡。2011年户部寨撤乡建镇,张堂村归户部寨镇至今。

《经济发展》:1965年张堂村建起大型磨坊和提灌站。范县濮城及周边的乡村前来张堂村磨面,大型提灌站惠及周边十几个村庄,解决天旱缺水的现象。1971年张堂村购买大型东方红拖拉机,用于耕地、打场惠及全乡。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根据中央的政策,土地承包、发展经济,张堂村先后办起了桑蚕场、林场,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全县都来张堂村学习,使张堂村经济发展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现在,在党支部书记张恩利的带领下,张堂村办起了塑料大棚、成立运输队、搞种植养殖,使全村的经济收入有了更显著提高。

《教育文化卫生》:解放前张堂村的教育卫生基本是空白。解放后,张堂村成立了张堂小学,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人才,现有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6名,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含大专)41名。投资8万元建设了卫生室,一般有病不出村,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变。新农合参保率100%,形成了集文化、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今人物》:

民国抗日时期:张磊,地下党员,解放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组长等职务。

张堂村1933年参加共产党员的,当时均为地下党员

张鸿飞,老红军,解放后省人大代表

张裕为,老干部,解放后任平原省银行总会计师

张射斗,老干部,解放后任中央政务院参议室主任

张绪山,老干部,解放后任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

张堂村历届党支部书记:

解放前:张堂村第一届支部书记张鸿飞(1933年)

                                    第二届支部书记张裕奎(1941年)

                                    第三届支部书记张裕岭(1946年)

                                    第四届支部书记张玉国

 

民主选举法以后:张目伍任期二届

                                    张国民任期四届

                                    张目山任期一届

                                    张海新任期一届

                                    张恩利任期二届

 

2014年至今张堂村党支部书记张恩利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张堂村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