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李店村情概况

杨李店村村史村情

【地理位置】

濮阳县户部寨镇杨李店村位于濮阳县城东29公里,户部寨镇西南2.5公里。李店、曹店、杨庄三村成品字形分布,杨庄与文留镇枣林村接壤,金堤河支流房刘庄河横穿三村中间,河两岸土地肥沃,树木茂盛。

【村名来历】

明洪武年间,李曹杨三氏自山西洪桐大槐树下移民至今,三村各以姓氏为村名后有零星移民朱氏、黄氏到曹店村居住,又有金堤河岸边老什案村因大规模开挖金堤河,村中人员分流有七户程姓人口迁往李庄村居住至今。

【民族人口】

杨李店村有李、曹、杨、程、朱、黄、肖七大姓,全部是汉族,有说杨姓原为蒙古少数民族,柳屯唐兀公为其内迁始祖,因与汉族通婚已汉化。杨李店三村有270户居民,1370,现有耕地1600亩,人均1.3亩,下辖七个组,三村居住面积210亩。

【历史变革】

杨李店李氏一族原为陕西、山西大姓,始于周朝,后迁居于现址。曹氏、朱氏皆明初大移民时迁来,村民在我村村东、村西取土,发现大量宋时遗迹钱币,说明宋时我村已有人员居住。因战乱和黄河频繁泛滥,居民生活很是艰难,解放前夕村中80%的土地被富农、地主占有,三分之二的农民沦为长工,淮海战役时我村有李宗卜、黄志学、张维兰、韩秋同、葛玉莲、葛玉真、曹爱玉等数十人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了共产党,积极组织村民富户支援前线,黄志学到死时身体内尚有未取出的弹片,为解放战争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经济发展】

解放前至解放初期村内除了种田没有其它经济来源,遇上涝旱之年人民生活更是困苦,现经几代人努力加上政府帮助,,村内道路实现硬化,共打机井三十多眼,种田旱保丰收,未有饥荒出现,现有大量打工返乡青年,回家养猪、养鸡、种香菇,人均收入八万余元以上者有70%,新建桥梁四座,田间道路硬化2600余米。

【教育文化卫生】

我村在解放初期有小学一处位于李庄村南,后1970年和小寨、双集、左店又在大寨村西合建联合小学,共有教室12,,学生多时达800余人,现迁至曹店村东,占地五亩,由国家投资建设,建有标准化教学楼一座,教学设施齐全,村内孩子都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