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老寨村情概况

董老寨村村史村情

【地理位置】

董老寨村位于濮阳县东部23公里中原油田腹地(户部寨镇驻地西北2公里处),地处开阔平坦,北靠金堤,南临金堤河,曾相传秦始皇为挡黄河泛滥而驻修金堤,后有北挡匈奴修长城,南挡黄水筑金堤之佳话。

【村名来历】

据程氏家谱记载,该村原名龙潭里。宋绍宗年间,程颢的长子端懿避乱,从潭州城内迁往此村,防水筑寨,程氏世袭翰林,改名老世寨,简称老寨。

【民族人口】

董老寨村自程姓始迁至今,先后“程、董、刘、孙、李、陈”共六姓在此定居,覆盖三个自然村(董老寨、家庙老寨、张果)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426户,1860人,耕地1796亩,辖六个村民小组,其中程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60%

【历史变革】

自建国以来一直保持“董老寨”村名,隶属濮阳县户部寨镇所辖。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沛,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生产小麦、玉米、大豆等各种农作物。邻里和睦,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文化资源丰富。

【经济发展】

村建有养猪、养鸡场,黄粉虫养殖等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早早走上脱贫大道。

【教育文化卫生】

上世纪70年代前,村里到处是坑塘,荒草丛生,群众的教育和医疗得不到保证。后来历经几代村干部的发愤图强,现已落成标准化卫生室一座,大在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现社区建设正在进行中,力争办所标准化小学,让周边孩子不出家门都能上学。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