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家村村情概况


于家村

【地理位置】

于家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偏五十华里处,在濮范路北八百米,209省道西,东与陈村毗连,南与中原油田产销厂相邻,西与葛寨相邻,北与柴村相邻。

【村名来历】

据传,明永乐年间,于刘两氏从山西洪洞先迁此定居分别取名于村、刘存。因两村连在一起,故取名余家村。

【民族人口】

于家村目前有于、刘、张三个姓氏,其中以于姓为多,民族为汉族。于家村辖区面积980亩,耕地面积600亩,总人口1280人,其中刘氏360人、张氏150人、于氏770人。

【历史沿革】

于家村在清朝未期归河北省大名府管辖,解放前归安阳地区管辖,属于昌湖三区。文革时和柴村一个大队,下有五个生产队。1983年濮阳市建市后归濮阳管辖。85年和柴村分为两个大队,于家村成为四个生产小组,现归柳屯镇安康社区管辖。

【经济发展】

建国初期,于家村水利较差,粮食产量低,群众连基本温饱都难以解决。70年代柳屯公社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先后修水渠,打机井,配备柴油机、水泵等,解决农田灌溉,粮食产量迅速提高,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极大的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生产力得到解放,经济发展迅速。村里以种植小麦、果树为主。村办企业两家:编织厂一处、农贸市场一处,有效的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95年修铺村道路,特别近十几年来利用地理优势,沿209省道建设门面房,门面房大部分都已对外出租,主要是经营日杂用品,自此,村里的群众日益富裕了起来

【教育文化卫生】

1992年建立于家村小学,2009年因学生少转入陈七中心小学.2006年创建标准卫生室。2015年新建于家村卫生室,使村民一般常见病不用出村就能就医,参加新农合人员100%,给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无病先防,免费体检,家族医生签约率100%,待人热情,经常上门服务,每年都被县卫生局评为先进单位。

【古今人

刘新顺,男,出生年月不详,共产党员1916年当柳屯镇选委。

于文奇,共产党员,现任濮阳市华龙区人大主任

于彦柏,男,出生日期不详,1946年入党,1947年2月参军为11纵队,2旅95团炮兵连,解放后在17军14团政治部工作,1959年进军大西南,在17军政治部当政治保卫员,后来任昆明市武装部部长,现年91岁。

【村中故事】

                刘新顺“假缴军粮”

于家村人刘新顺,出生年月不详,随祖父习武,性刚强,有胆识、善谋略,为人仗义,当过柳屯乡选委,在日伪顽时,当局大肆摊派军粮,弄得民不聊生,百姓纷纷讨饭出逃。刘新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咋着才能让老百姓不缴军粮。一天,他在军粮征收处仔细观察,看到军粮收到凭证只是一张盖章的麻纸,没有详细征收数量记录。于是他马上有了一个大胆的应对方案。他连夜到外地刻一枚假章,伪造一批假缴粮条来应对。邻村伪队长,见于家村没有缴粮动静,就举报于家村抗军粮,伪军粮办派兵来村,刘新顺同志备下酒席请他们,并拿出假缴粮条,说我村积极配合,现早就缴足了军粮,军粮办的军官喝的迷迷糊糊,看到假缴粮条,分不来真假,说缴了就好,就带兵回去了。

柳和

柳和园,原名尚和公园位于我村东头北,209省道西侧,占地面积108亩,原为中医油田各单位及周边各村垃圾堆放地,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城镇品位,该处改造成为绿地公园。

2014年,聘请北京市园林局延庆分局对公园再次进行了规划设计,再次综合提升,公园内种植银杏树、雪松、水杉、樱花、重柳等30余个品种绿化树本5200余棵,花坛2000平方米,草坪38000平方米,修建了小广场,游园步道6000米,新建环山路、环湖路5800平方米,目前成为广大群众休闲、娱乐的理想游园。

于姓来源

于家村自始祖在此立村至今有700余年。据于氏家谱记载:西周初大分封,武王姬发的第二个儿子被封在邘(yú)(今河南沁阳市北部西万镇邦会村),称作邘叔,建立邘国。邘叔的子孙以国为氏,姓邘,因古代邘,此即《新唐书·宰相世系》所云,(于氏出自姬姓。周武王第二子邘叔,子孙以国为氏,其后去邑为于氏。

据于氏族谱及《新唐书·宰相世系》等书记载,早期,于氏要是在其发祥地一带,发展繁衍,后因族人昌盛,人增地窄,势难连居,加上战乱与自然灾害等原因,于战国末开始向外播迁,其中,迁至东沤郯县《今山东郯(tan)城西南》的一支,亚汉时于公,为县狱吏郡决曹,治狱多阴德,其子于定国,宣帝时任廷尉,决狱审慎,有疑者皆从轻处理,当时称他能够《决疑平法》,后为丞相,封亚平候,于姓历史名人,陈以上述及者外,东汉未有名士于吉,三国时魏有名将于禁,唐代有于氏诗人于偾,还有三人任宰相,于志宁,相太宗于顺相,清代有河道总督于成龙,近现代有书法家于右任,郭沫若夫人于立群等名人,于姓居百家中占28位,经历史记载于氏家族先祖,是从山亚洪相县迁往现住址,就是今天的于家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