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庄村村情概况

花庄情概况

 

花庄

【地理位置】

  花庄村位于柳屯镇政府驻地东北8公里处。赵庄,南肖楼,西邻土岭头村,北靠342国道。

【村名来历】

  花庄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据传,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花氏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县迁至此地,得以安居,因姓名村,花庄村缘此而来。

【民族人口】

  花庄村自花氏始迁至今,现有花、雷、王、申、范、沈共六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111户486人,耕地面积530亩,人均耕地1.1亩,辖两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1953—1958年花庄村被称为花庄小乡,所辖十余个村,1958年后,归柳屯公社。现归属柳屯镇所辖。

【经济发展】

二十世纪60年代由于水利条件极度匮乏,粮食产量较低,田产不足200斤,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后,政府组织号召群众大搞农田小利基本建设,粮食产量有所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得以改善。而村民不甘贫穷落后,为了生计,积极想方设法寻找门路,努力改变现状。由于粮食产量低,便从山东引进技术大面积种植西瓜,西瓜个大而又相当甜,十分畅销,增加了农民收入。以村民王登云、王登起、王登海三弟兄为首的部分村民,自建砖瓦窑厂,所生产的蓝砖、蓝瓦除了自用外,还畅销到方圆几十里,其建窑和生产技术也影响了二十世纪80年代后的砖瓦窑生产,村里也因此走出了很多的砖瓦窑厂技师和工人,着实增加了收入,改善了贫困境况。村民王相聚、王相喜等更是掌握了一门独特技术,专门为牲口铲蹄子,方圆几十里无人不晓,两家也因此成了村里的富户。所生产的红薯粉条也远近闻名。改革开放后,春风荡漾,百业俱兴,村民积极寻找更加广阔的致富门路,承包土地的、搞运输的、搞建筑的、外出打工的、进城经商的,应有尽有,粮食产量增加,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翻开覆地的变化。以雷北臣、王庆顺等为首的村民积极去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开辟建筑市场;以王庆彦、雷松全等村民成立村建筑队,承载着周围几十个村庄的民房、企业的建筑任务,他们粗糙的双手却匠心地建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为城市和农村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份勤劳、一份收获,如今一座座新房层出不尽,部分村民在城里购买了楼房,小汽车30余辆,村民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小康生活。尤其近几年来,村两委、全体党员充分利用现有的150亩建设用地资源,积极招商引资,谋大事,求发展。2017年在镇政府的领导下,成功引进两家企业,总投资超亿元。这将为助推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2008年争取资金硬化了街道及道路,安装了路灯,改善了交通状况。

【教育文化卫生】

村民历来重视文化教育,崇德尚美,民风纯朴。由于村人口较少,一直以来与肖楼村合署办楼,现有小学一所,为两村培养出许多优秀人才。全村现有从事教育工作者达20余人,大专、本科学历人员达40余人,是远近闻名的“秀才村”。建有卫生室一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新农合参保率达95%2017年建设了村室和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街道卫生整洁亮丽。

【古今

 花永福(1930.7- ),男,1942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冀鲁豫二分区情报总站战士、班长,华北补训团30团4连排长、副指导员,二野军大保卫部保卫干事,四川公安总队文工团协理员,成都军区51陆军医院政委,1988年离休。

王石刚(1970.5-  ),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4年濮阳市教育学院毕业。19941996年在柳屯镇任老师。1996年至今在濮阳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现任濮阳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副科)。河南省书法协会会员,濮阳市书画院特聘书法家。自幼酷爱书法,临摹各家字贴,擅长楷书、行书、草书,其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多次在国家、省、市书画展中入展并获奖。

雷占山(1975.10- ),男,199312月入伍,1995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中校。曾多次在部队受到嘉奖,荣立三等功。2016年转业到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街道办事处任副主科员(副处级)

王庆杰(1973.10- ),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学高级教师,濮阳市第三中学语文组长、年级主任。曾被市政府表彰为濮阳市优秀教师、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市先进个人、濮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获濮阳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质课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主持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六项,撰写发表专业论文80多篇,散文札记若干。获得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师优秀奖、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应用成果一等奖、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中国书画等级考试五级优秀及中级书法教师资格。2014年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教育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王庆豪1977.11- ),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法学学士学位。历任桂林陆军学院学员、边防连队排长、副指导员、边防团政治处干事、人武部政工科干事、科长,中校军衔(党内曾任连队党支部委员,人武部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政法委委员,机关党支部副书记;曾任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2015年12月转业至濮阳市审计局,正科级干部。部队工作期间,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3次;被广西军区政治部评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被防城港市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被防城港军分区政治部评为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在边防执勤、抢险救灾等活动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地方工作期间,被濮阳市政府办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个人;被濮阳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审计监督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中小学教师:花孟想,王庆丰,胡秀芹,花自文,孙玉珍,王海相,吴风芹,杨凌云,李江涛,张华,王诗珂,雷武臣,雷松秀,雷存瑞。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