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村村情概况

村村情概况

 



 

焦村

【地理位置】

焦村位于濮阳县城偏东北,距濮阳县城16公里。东与官仁店村相接,南与刘庄村、杨村比邻,西与清河头乡娄昌湖村接壤,北隔濮范公路与赵寨村相望。

【村名来历】

据焦氏家谱记载,焦氏祖先于明永乐年间从山西洪洞县迁至直隶大名府开州城东三十五里处安家落户。因焦氏祖先在此安家最早,人口最多,因姓名村,俗称焦家村。后来王姓、孙姓等陆续入住,在此安家。至清朝中期,焦家村改名为焦村。

【民族人口】

焦村现有人口2973人,分十五个村民小组。住址以龙头龙尾排列焦姓、马姓、孙姓、杨姓,王姓。其中还有范姓、黄姓,高姓、李姓、葛姓、等共计11个姓氏。其中焦姓1389人、王姓816人,孙姓322人,马姓236人,杨姓81人,范姓46人,黄姓23人,其余姓氏共计53人。

【耕地概况】

焦村村庄面积900余亩,耕地面积3625亩(其中村周围耕地面积为966亩,下堤金堤南耕地面积为2659亩),人均耕地1.22亩,焦村从村南中间有水泥路直通金堤河桥,河南、河北至金堤以南都有焦村耕地,农民俗称“下堤地”,共2659亩,被刘庄村耕地和杨村耕地相隔为三方地。东方地东与赵寨村耕地相邻,南与鲁河乡许家屯村相邻,西与刘庄村相邻,北靠金堤。中方地东靠胡状排水大渠,南与鲁河乡贾庄村耕地相邻,西与杨村耕地相邻,北靠金堤。西方地东靠杨村耕地,南与贾庄相邻,西与葛寨村耕地相邻,北靠金堤。三方地都有金堤河横贯而过,由于历史形成原因,使村民耕地距离家庭住址很远,非常难以管理。

【历史沿革】

焦村建国前归柳屯区、昌湖区所辖,解放后先后归柳屯乡、柳屯公社管辖,现归柳屯镇管辖。

【古今人物】

焦村人杰地灵,有不少优秀人物。例如焦姓先人焦益品是明朝末年文秀才,焦进田老人是清朝有名的武举人,当时他练武用的志石依然还在,重有几百斤。焦廷献是清朝时期有名的秀才,周围村有不少秀才都是他的学生,还有焦登先、焦森先、焦会先都是清末时期的秀才。

王聚才1925年生人1940年参加抗日战争,抗日战争结束后参加了解放战争,根据党的需要,辗转到遵义做地下党,建国后一直在遵义工作,任遵义市卫生局局长一直到退休,现在在遵义定居

焦太臣(1928——1985)1944参加了抗日战争,日本投降后随部队到了黑河参加了解放战争,曾任黑河军分区副司令员

王献英1955年生人,1977年参加工作,1985年任范县农业银行行长,1995年任漯河市开发行行长

焦文强1956年生人,1973年参军,1983年担任师长兼廊坊武警学院政治部主任。

总之我村农商学兵医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光研究生,博士生就达到了13人。

【历史事件】

在抗日战争时期,焦村出现过一次大灾难。当时,投降日本鬼子的伪二方面军的军团部住在濮县,即现在的大濮州,柳屯集于家村住着一个旅部,于家村住的这个旅经常派人到焦村雀粮派款,交不起粮就打人抓人,见了妇女就进行调戏,这下惹恼了焦村群众。当时焦村为了抗日,暗地里组织了一班红枪会,红枪会一班听说伪军崔粮官又来了,正在打人,遂出来同他讲道理。军部的人气势汹汹,当场开枪打伤两人,青年人急了,一齐上前用红缨枪将带头军官其扎死。这下可闯了大祸,征粮的看见村里人多势众,遂翻身上马去报信,不到一个时辰,部队便将焦村围住,要村民交出凶手,青年人焦连书说:人是我扎死的,算账找我,不要伤害无辜百姓……说话间,焦连书被当场打死,接着当兵继续开枪打死两人。红枪会青年人奋力反抗,又被当场打死四人,其余百姓四散逃生。村东村南村北都逃不出去,村口都有机枪封锁,只有往西逃,总算逃出村子。在逃出过程中,又被打死数人。老百姓逃走后伪军们点燃火把,见房子就烧,把焦村烧掉大半,焦书景的爷爷当时八十多岁,在家不知怎么回事,听着外边很是热闹,一开门就被伪军打死在门口。这次事件焦村房屋被烧数百间,共被打死十六人,二百多户群众无家可归,有的人养伤都是在外村亲戚家。村民逃离,房子烧毁,汉奸们临走还抓走不动的老年人四十多人,抓到柳屯住了四五天。

【村中故事】

焦村古建筑

焦村在焦姓等迁来以前已有古代建筑,还有旧代古墓,古墓的砖是汉代的刘秀砖。以前古建筑具体样子不知道,只在1965年在村东头挖出了许多废砖,碎砖面积有二十多亩,当时碎砖还非常有用,邻边村的人也有到焦村挖砖的。古墓已被埋在地下,人的骨头节非常长,估计当时人的身材高大。立村以后,也有许多建筑,俗称焦村有“七眼井八座庙”,现在庙宇虽有但比不上以前的规模,特别是南北大街中间的石磙庙,以前方圆十五米的庙台,高有二尺八寸,周围是用石磙齐起的,北房是三间大殿,东西都有厢房配殿,因庙台周围全是石磙齐起,故称“石磙庙”,焦村石磙庙方圆几十里都知道,还有不少人称焦村为“石磙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