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头村村情概况

榆林头村村情概况

柳屯镇榆林头村

【地理位置】

榆林头村位于濮阳县东25公里处,柳屯镇政府2.5公里处,榆林头村南邻黄河路,东临金堤,村北黄庙村,交通便利。

【村名来历】

榆林头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明洪武年,公元1370年,由李氏祖先从山西洪洞县迁于榆林里,据传说村后是黄山,黄山两岸种植许多榆树,到此地为头,所以命名为榆林头村。

【民族人口】

榆林头村自李姓迁于至今,先后有李、刘、程、冯、薛、马、吉、高、王、廉、靳、郝、张、巩、孙共16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村庄面积500余亩,耕地面积2600余亩。下辖8个村民小组,人口1710人,其中党员60人,村中主要姓氏为李、刘等十几个姓氏,李姓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52%。

【历史沿革】

榆林头自洪武年间初始建村,归大名府尚和县田楼四区、1949年-1953年成立互助组,1955年,成立农业合作社,1956年-1957年,集体农庄(新里庄,含兴张村、曲六店村,黄庙村,虎山寨村)。1958年改为柳屯人民公社,将村划分为3个生产队,1966年-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榆林头大队改名为榆林头革命委员会,后改为榆林头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榆林头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匮乏,粮食产量较低,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90年代后,建立了4座砖厂,增加了群众收入。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1999年以来,在村支书李明相的带领下,全村从76家小工厂,相继发展成了十几家编织袋厂,发展并建立了钢球厂。目前榆林头已经形成了以塑料编织行业钢球加工业为主的特色经济体系。截至2015年,榆林头村共有企业34家,其中:钢球厂4家,编织袋厂4家,饲料厂4家,面粉厂1家年产值5亿元,累计安排农村劳动力1280人。2016年建设了温泉洗浴中心,打造了洗浴酒店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2017年天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已投入生产。

【教育文化卫生】

榆林头小学创建于1946年,建国后为榆林头小学。1958年改为榆林头中心小学,包括榆林头村,虎山寨村,兴张村,吉村。1962年重建小学。1989年7月集资建校。2015年重建村小学教学楼。2014年投资11万余元剑气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2016年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村委办公室,广场老人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器材等,形成了文化、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娱乐场所。

古今人物

李明相: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榆林头村人。1997年7月入党,1999年6月起任榆林头村党支部书记。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濮阳市人大代表,第三届濮阳县“十大好人”,现任榆林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李风山(1925-1994):曾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长。

李电峰:1971年生现任濮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团总督学,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李章臣:1996年生。现任河南省审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杨来姣:女,1969年生。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五中心医院科室主任。

刘学武:1970年生,现任市新华书店副经理。

薛文信:1956年生,外国语学校工会主席,协会理事、河南省中国画研究会理事。多幅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苏冠忠:1955年生。曾任濮阳市引黄工程管理处副书记。

王广献:1952年生毕业于上海军医大学,曾任中原大化医院外科主任。

刘镇铎:1969年生,现任三门峡市工商局指挥中心主任。

李宪修:1942年生,曾任鹤壁市工会副主席。

李宪京:1943年生:曾任濮阳县人民法庭庭长。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