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寨村村情概况

马寨村村情概况

马寨

【地理位置】

    柳屯镇马寨村位于柳屯镇政府驻地东北7公里处。东与清丰县瓦屋头村、南与本镇毛小寨村相邻,西与清丰县六塔乡三合村相接,北与北李庄村相连。

【村名来历】

据传,北宋末年,康王骑泥马从此渡黄河,过黄河后马掉了两只耳朵,后人建村于此地。故取名马耳寨,简称马寨。

【民族人口】

   马寨村共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249亩,总人口1765人,其中孙氏1300人,葛氏400人,高氏20人,王氏10人,翟氏15人,多氏3人,于氏3人,4人,刘氏10人,全部为汉族。

【历史沿革】

建国前属尚和县管辖,1950年归濮阳县管理,1955年花庄乡管理,1958年归这河寨管理,1960年归柳屯公社管理曾和北李庄村同为一个行政村1980年两村各自独立,称为马寨。1982年10月24日经濮阳县人民政府濮政〔1982〕104号文件批准,由马寨为恢复马耳寨属柳屯镇人民政府管辖

【经济发展】

  马寨村钟灵毓秀,人杰地灵。马寨共有土地2863.5亩,近年来土地流转500余亩,土地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1979年,马寨建成柳屯第一座面粉厂,占地10亩,当时投资近30万,带动村里群众30余人就业,生产的面粉主要销往山西等地。80年代初期,马寨掀起了兴建窑厂的热潮。80年代初,建起1号窑厂,96年建起2号窑厂,98年建成3号窑厂,这是当时规模较大的三家窑厂,2000年以后,由于上级政策的调整,三家窑厂均关闭。之后,马寨养殖业发展迅速,主要是养猪、养羊、养鸡。村里养鸡曾经风靡一时,最多时候全村达到90座鸡棚,规模从4000只到10000只不等。现今马寨马寨村以特种养殖为主。第一是水产养殖。主要代表是马寨村党员孙永善创建的佳鹏水产养殖。佳鹏水产养殖公司前身是柳屯马寨鱼场,始建于2000年10月,经过长期的发展,2014年正式创建佳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资产500多万。目前主要养殖罗非鱼苗种与成鱼,产品销往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带动了村里2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第二是玫瑰花特色种植。目前发展200余亩药用玫瑰种植园建成了2座药用玫瑰烘干炉初步形成了以药用玫瑰种植为主的种植、管理、采摘、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工厂流水线式配套服务模式,带动村里调整种植经济10几户,给村里增加经济收入20多万元

【古今人

  孙聪,字用晦。正德辛未(1511年)进士,知合肥县,入为户部主事,管天津仓,迁四川按察副使。性笃友爱,兄弟早世,遗孤皆赖其成立。侄国亦登进士,历官山西副使,著廉直声。

孙先增:1922年8月生,中共党员。曾任杜堌公社、胡村公社、党委书记,柳屯工委书记,八公桥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第二、三届县委委员,县革委会生产指挥部副部长,农林水利办公室副主任,统战部副部长。1980年5月病故。濮阳县第三次党代会代表。

孙相荣,男,1963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中储粮云南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孙富仲:1946年3月生,中共党员。曾任户部寨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濮阳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孙泽允:1934年3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县卫生防疫站站长、县医院第一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副科级调研员。濮阳县第六、七次党代会代表。

孙泽海:1945年4月生,中共党员。曾任鲁河乡党委委员兼土地所所长、鲁河乡副科级协理员。濮阳县第八届政协委员。

孙泽周:1947年4月生,中共党员,助理会计师。曾任新华书店经理、党支部副书记。

郑素青:女,1953年出生,马寨村一名普普通通的群众,她的婶子已97岁了,老伴早逝,孤身一人,没有子女。郑素青伺候老人二十多如一日,视如亲母,从无怨言。2018年荣获濮阳县首届“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村中故事

泥马渡康王

   据传《泥马渡康王》,在河南濮阳一带,有一个神话传说:北宋末年,时为康王的赵构赴金营为人质,金兵押其北上,途中赵构脱逃,逃至濮阳时,夜宿崔府君庙,梦神人告知金兵将至,赵构惊醒,见庙外已备有马匹,遂乘马狂奔。金兀术追击康王到了夹江边,康王的马跳入江中,原是浮在水面上的,兀术为何看他不见?因有神圣护住,遮了兀术的眼,故此不能看见。康王骑在马上,好比雾里一般,那里敢开眼睛,耳朵内但听得呼呼水响。不一个时辰,那马早已过了夹江,跳上岸来。又行了一程,到一村庄之处,那匹泥马掉了只耳朵,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此事,后人建村于此地。故取名马耳寨这便是"泥马渡康王"的故事,流传至今。


孙姓由来

马寨村以孙姓最多,孙姓是源于姬姓,出自春秋初期卫武公之子惠孙,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天下之姓均出自姬姓,为周文王之后

周文王第八子康叔,初封于康(今河南禹州西北),故称康叔。武王死后,年幼的成王继位,由周公旦辅政,引起武王胞弟管叔、蔡叔、霍叔的不满,殷纣的后裔武庚便联合他们以及夷族反叛。周公平叛后,把原来商都周围地区和殷民七族分封给康叔统治,仍然以殷的旧都朝歌(今河南淇县)为都城,建立卫国,管理那里的殷室遗民。因此,康叔又称卫康叔。康叔受封之后,遵守代周成王摄政的周公教诲,实行明德慎罚的方针,国势日强。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宗周镐京(今陕西长安),杀死周幽王,卫国国君、康叔九世孙卫武公与晋文侯、郑武公、秦襄公合兵帮助周王室平定叛乱,护卫周王宜臼东迁雒邑(今河南洛阳市内王城公园一带),被周平王赐为公爵。卫武公有子名惠孙,惠孙有子名耳,为卫上卿,食采于戚(今河南濮阳市)。姬耳生子名乙,字武仲。依照周制,诸侯国国君的儿子称公子,孙子称公孙,玄孙(公孙之子)不能再称公孙,应以其祖父的字为氏,武仲即以祖父惠孙的字为姓,就是孙氏。由此可见,此支孙氏源于河南,根在濮阳。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