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寨村村情概况

毛小寨村村情概况

 

毛小寨

【地理位置】

  毛小寨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北30公里处,距柳屯镇政府7公里,101省道穿越本村,东与土林头村、南与虎山寨村、西与渡母寺村、北与马寨村接壤。

【村名来历】

  始祖刘氏于明初柳屯镇大没岸村于此地,形成一个自然村“毛岗”,后又有人从毛岗村形成了一个自然村“小寨”两个的自然村合称“毛小寨”村,至今相传二十七代,现为一个行政村。

【民族人口】

  自刘姓始迁至今先后有张、薛、李、陈、马、黄、郭、吴共九姓在此定居,都是汉族,全村380户1560人,耕地1400亩,下辖八个村民小组。

【历史沿革】

  1958年隶属柳屯人民公社,毛岗大队。1965—1969年文革期间,成立毛小寨大队, 1983年至今毛小寨村隶属濮阳县柳屯镇政府所辖。

【经济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前后,因地碱、缺水等原因,毛小寨村粮食产量较低,群众连温饱问题都难以保证,直到70年代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良土壤,科学种田,粮食产量大幅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得以增加,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一定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通才能百业兴,毛小寨村干部抓住紧靠濮台公路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工业、商业、饮食服务业。我村刘国军流转土地100多亩,建造西瓜大棚10座,投资60万,每年创收20万。刘章林占地25亩,培育多种绿化树苗,年创收15万元,我村有大型超张广收占地2亩,物品齐全,方便村民购物,投资200万元。刘香华投资50万元,刘怀珅超市投资60万元。张广献投资80万元大型超市烟酒齐全,品种齐全。我村张振泽投资100万元创办了杨村粉碎加工厂,每年收入30万元。刘章平创办农星播种机厂投资300万元,年收入70万元,畅销方圆百里。刘景岭投资300万,创办播种机厂彩钢加工、销售,生意兴隆,年收入60万。刘文请投资1500万船板1800人学校,方便我们周边学生上学,年收入100万。村民经济收入倍增,全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带领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历年来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五好党支部,全县工作先进村、市文明村、市支油先进村。

  【教育文化卫生】

   1990年以前,我村中间有7间土坯房,我们村学生在那里读书,当时条件非常差,1990年多方集资30多万元创了柳屯镇第一所具有教学楼的完全小学1991年该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六配套实验学校、文明学校。1992年迎来国家教委的视察和高度赞扬。随着教育的发展,2009年教育资源的整合,本村全部学生转到这河寨中心小学就读,本小学转变为幼儿教育,现在大部分学生在本村就读。2011年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指引下,由刘文涛同志主持、各方集资1000多万元,在本村南、坑塘内筹建了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濮阳超博学校,建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现有师生1700余人,多次被上级评为“民办先进学校”、“优秀民办学校”。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20余名。2014年刘章民同志投资30余万元改造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482人,占毛小寨总人口的95%,曾被县委评为新农合先进示范村。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