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科村村情概况

枣科村村情概况

 

  

枣科

【地理位置】

枣科村位于濮阳县30公里,柳屯镇人民政府驻地东北六公里处。东与肖楼村接壤,南临金堤,西与这河寨毗邻,北土岭头村。

【村名来历】

枣科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据传明永乐年间,公元1370年,申姓奉旨东迁,自山西洪洞迁直隶大名府开州东一片酸枣林附近建村安居,故取名枣棵村,演变为枣科村,沿用至今。

【民族人口】

枣科村始迁至今,先后有申、肖、刘、李、杨共五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320户,1262人,耕地1874亩,人均耕地1.48亩,辖八个村民小组。其中申姓为望族,占全村人口的70%。

【历史沿革】

枣科村民国时期隶属濮县(今濮城镇驻地)管辖。1927年—1947年土改时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隶属濮县、尚和县。1950年—1956年初级社时,撤尚和、濮县划归濮阳县四区管辖。先后归化庄、这河寨小乡管理。1957年—1959年归户部寨乡人民公社管辖,后因下大雨金堤南水势大,去户部寨乡交通不便,划归到柳屯人民公社管辖。1965年—1969年,枣科村与土岭头村合并,更名为红卫大队。1970年与土岭头村分开,恢复枣科大队。1982年地名普查更名为枣科管委会1983年取消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府,将枣科管委会更名为枣科村村民委员会。

【经济发展】

枣科村上世纪60年代,水利条件极差,粮食产量低,村民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7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科学种田,农民收入增加,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村民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于2012年投资五万元,从户部寨乡引高压线,在金堤河上设立变压器一台,1.2寸的大水泵一台,解决了村民灌溉难的问题。2013年投资十万元,从村东至金堤南设立高压线700米,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设立低压线700余米,方便了村民机井灌溉。1995年—2015年,先后投资12万余元,用砖头铺设街道及环村路2.5公里,投资50万元重新用水泥硬化街道1.5公里,方便了村民出行。

【教育文化卫生】

1948年成立小学,但由于村里穷,没有正式学校教室,利用村民家里的空房流动上课。上世纪60年代后期建立起村小学教室。90年代后期撤销小学并列柳屯镇二中。自恢复高考至今,全村本科以上大学生有10余名。70年代本村培养了赤脚医生,成立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出村。截止2016年底新农合参保人数达1200人,占枣科村总人口的94%。村里通了闭路、宽带,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建了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形成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古今

杨茂芳(1919年—1982年),中共党员,曾任四川省统战部部长。

杨茂全(1920年—1981年),中共党员,曾任洛阳市工会主席、鹤壁市无线电四厂厂长。

杨书义(1918年—1986年),曾任襄市化工厂厂长。

瑞(1922—1986年),中共党员,曾任濮阳县柳屯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副主任、议事组组长,1986年1月离休后享受县级待遇同年10月病故。濮阳县第三次党代会代表。

申英(1927年—1998年),中共党员,1948年参军,任连指导员,在南乐县任公社书记、邮政局局长。

申连尧:192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曾任黔南州工交办主任、经委党组书记、常务副州长、州委副书记等职。在家乡工作时曾荣立县级二等功,在贵州多次荣获省重大贡献奖。

申连杰(1924年—1989年),中共党员,曾任平顶山市公安局局长。

申同远(1917年—1985年),早年是地下党,曾任户部寨乡党委书记、濮阳县工会主席。

申同三(1915年—1978年),早年是地下党,曾任村支部书记20多年,先后任户部寨、柳屯人民公社党委委员。

申自民1970年生,任户部寨乡工会主席、濮阳县城关镇副镇长。

李宗瑞:1966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濮阳县中原石油化工厂副总经理。

申保才1985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专毕业后,去南方打拼,于2010年投资数千万元在深圳成立创办了“深圳市超越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后来,带动本村及周边的青年8人进入公司工作。还为乡邻特殊群体义务捐增达数万元,深受村民尊重与好评。

刘自甫:1981年9月生。中学毕业后,进城打拼多年,学到了很多生意知识管理技能,有企业经营天赋,在河南省建园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后在枣科村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光合农业合作社”,流转本村土地1400余亩,购置农业机械30余台套,解放了劳动生产力。还不断资助孤寡老人和孤儿,深受村民好评与尊重。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