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窦堤村

【地理位置】东窦堤村位于濮阳县城东4公里处,东去百米便是贺村,南与龙堤隔墙相邻,西与西豆堤村毗邻,北临红旗路。

【村名来历】东窦堤原名同文房,后于明初永乐年间窦氏自山西洪洞县迁入,原住户夏氏人丁不旺,窦氏一脉繁衍兴盛,慢慢村名便演变为窦堤,因后来一脉居民移居村西,西庄为西窦堤,为便于区分称东窦堤。

【民族人口】东窦堤村现有人口2002人,耕地980亩,全为汉族。窦氏,永乐年间,自山西洪洞县迁入,人丁兴旺,至今已有1456人,300年前赵氏自赵堤因姻亲关系落户东窦堤,现有约430人,原居夏姓现有人口7人,陈氏解放后由子岸西掘地村,固姻亲关系迁居该村,现有人口78人,李氏解放后迁入,现有人口13人,鲁氏自鲁五星村因姻亲关系迁居此村,现有人口17人,刘氏解放后自城关镇陈拐村迁居该村(跟外祖父过)现有1人。

【历史沿革】东窦堤村解放后归小集乡管辖,1958年划归清河头人民公社,1962年划归城关镇人民公社,1964年划归清河头人民公社,1984年划归城关镇,2013年1月归濮阳县产业聚集区代管。

【古今人物】窦王朝(生卒不详)雍正年间人为庠生。

窦攀龙(生卒不详)乾隆年间庠生。

窦宏功( 生卒不详 )嘉庆年间庠生。

窦思舜(生卒不详)光绪年间太学生。

窦懋修(1828---1895)道光八年,光绪21年太学生。

窦振记(同治五年卒)宣统年贡生。

窦振伦(同治七年----民国五年)监生。

窦振纲(生卒不详)宣统贡生。

窦振刚,窦堤村人。医精于外科,远近求治施舍良药不受谢仪,凡有疮症,经其医治无不着手即愈,济世活人,乡里称颂不忘。

窦丁臣1946年生人,中共党员,技术职称工程师,退休前任濮阳三电办公室副主任,电业局用电科长。

窦世允(1934----2000),中师文化程度,濮阳县人民法院正科级审判员。1997319日获国家最高法院颁发荣誉证书。

窦世先,1939生人,1963年参加工作,退休前先后任中国功能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支部书记、职技科科长。

窦汉支,(19291978),中共党员,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参加淮海战役,获得解放勋章一枚,淮海战役纪念章一枚,荣立一等功两次。1954年任贵州省桐梓县武装部长,1978年因公牺牲。革命烈士。

窦济支,194111月出生,历任濮阳县法院庭长、办公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党组成员、副院长等。1990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两庭”建设先进工作者,并载入《中华劳模大典》。

窦盼英1954年生,退休前任濮阳市职业技术学院数学系教援,多次受到省、市国家各级表彰。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窦发亮,19737月生,企业家,拥有慷达水饺加工厂,经营得当,质量过关。由小到大,目前已成为拥有资金上千万多的企业。

窦传营,濮阳市世纪龙城家居门窗有限公司,已拥有六千多万资金的有名企业。

赵宗林,19541215日出生,党员,任濮阳市开发区地税局管理科科长。

赵焕普,党员,1953114日出生,现在安阳高新技术开发区总投资5000万元煤炭检测仪,年产值3500万元,年创税500万元,带劳动力80人。

赵焕雷,党员,19681016日出生,濮阳市科达路桥养护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元,年产值550万元,利税160万元,带劳动力60人。

赵焕选,1951112日出生,焕选工程队投资180万元,年度值200万元,利税60万元带劳动力50人。

   赵治培, 1954924日出生,党员,任清丰县科技局局长。

 【经济发展】东窦堤村过去为典型的小农经济,村民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生活极为贫困,解放后村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从互助组到初级社、高级社直到人民公社,日子有了较大改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村民的思想大解放,生产结构大转变,率先搞运输,经商、办企业。目前千万资产以上的规模企业就有四五个,养鸡户、养羊户、种植菌菇户村内处处都是,村民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住房统一规划

 ,成为我县典型的新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大小汽车,已进入小康社会的生活。

慷达公司的故事从这里讲起……

2008年奥运精神鼓舞下,龙都濮阳有一位年轻人,与时俱进,时代成就英雄的思想在他的心理像长龙一样翻腾,把握时代脉搏,紧抓发展的理念,在他的脑海里已成为迈向事业成功的定式,跟着行动走,感觉自然来,是他的行动指南。

他就是今天的慷达总经理,窦发亮先生,在2008年利民水饺厂的发展已遇到瓶颈,产能严重不足,厂区空间拥挤,设备明显落后,工厂的发展已处于停滞踏步状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时行业已明显处于竞争态势,而再行扩大发展,谈何容易。资金短缺,人员不匹配,社会关系不足等等短板摆在面前,这对于窦总来说,实属考验,抉择,博弈的时刻。

通过窦总的再三思虑,同姐姐多次探讨,最后决定走现代化公司发展模式。创合作共赢的股份制企业。于是同几位亲朋好友联手合作,他们分别是,付颜领、窦明俊、窦明昌、窦浩胜。

合作人确定后,公司于2008年成立,公司名称为“濮阳县慷达食品有限公司”,由于多方面的需求,2016年更名为“河南省慷达食品有限公司”。

【历史文物遗址】东窦堤唐墓群   东窦堤唐墓群位于县城东东窦堤村南金堤河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7年金堤河清淤时发现,共两区。Ⅰ区墓葬22座,1997728日发掘7座,均为砖墓,有方形和长方形,由墓门、甬道组成。出土器物主要有:红陶罐、灰陶罐、瓷碗、焦斗等,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陶制墓志铭一合,为毛笔书写,字迹不清,其中有一句:“自此靠终天宝,□□庚寅之戴九月……柩合葬于县 西……”Ⅱ区位于Ⅰ区东300米处能看到的有7座,由于清淤工程较紧,没能调查清楚便放水,现两墓地区均淹没河中。

【村中故事】一“豆”“皮”不分的故事:据传明朝初年,因濮阳一带天灾人祸,连年战乱,人口促减,仅存七姓,丁不逾千。

俗语说的好,穷家难舍,人们都不愿意千里迢迢移民,故明朝政府便规定了很多强制措施,其中有一条是,同姓亲兄弟不得迁入同一地区,以防结伴逃跑。当时,山西洪洞县的裴氏有兄弟两人(有的说是豆氏兄弟二人),均被选为移民,弟兄二人为了能迁居同一个地区,经商议决定兄弟二人老大仍姓裴,老二改姓窦,这样他们同时迁居濮阳后,一在裴西屯居住,一在东豆堤居住,一个姓裴,一个姓窦,相距仅有一二里路。祖坟墓地也都埋在一处,一向南,一个向北,表示仍为一家人,决定窦氏,裴氏不能通婚,故后人称“豆,皮”不分家,实则“窦,裴”本为一家人。

(故事整理、撰写:王丁成、窦培支)

故事二、东窦堤玩“石人”

每年农历正月十七,十八、十九东窦堤有玩石人的习俗。据传,玩石人原为温庄村的事,后来温庄村的人请不来,便不在玩了。东窦堤村有人想玩,便去请教温庄村的人。

这是60年前的事了,温庄村的人说有孔、杨、孙三位大仙,按照一定的方式到五股路,在农历正月171819日去请,便可附身耍武术。

东窦堤村的人按照人家教的方法,那三天先写好三位大仙的牌位,由村民(老虎属相除外)用手帕蒙住眼,捆绑手,头上丢上一把土,由人拥着到五股路上(扮者成为下体人)摆上贡品,下体人跪下,领头人祷告说:“大仙爷,玩耍玩耍吧。”然后猛一击锣,如果下体人躺在了地上便是附体了,人们便用扎好的椅子把他抬回村里,一个领头人用燃着的香在下体人前面领着,下体人便在地上预备好的器械上,拿起一物,耍了起来……….

六十多年了,年年如此演耍,在濮阳周围广为流传,此事虽说是迷信,但相传这么久,确有锻炼身体和娱乐观众的作用。(故事整理、撰写:王丁成)

         

 稿  人:窦培支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