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称堌镇张庄村村情村貌

               

王称张庄村村情概况

 

一、村情概况

张庄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东0.5公里处,全村共有1个村民小组,62户284人,耕地163亩,人均0.6亩。村容村貌相对整洁,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相对健全。

张村有党员13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村内共有低保14户22人,五保3户3人,残疾4户4人(其中2级残疾两人享受了双向补贴,4级残疾2人)。

二、贫困人员情况

该村自2014年开始精准识别贫困户,目前全村贫困户共9户29人,脱贫享受政策7户23人,稳定脱贫2户6人;致贫原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的有2户6人,致贫原因为因病的有6户23人,致贫原因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1户2人,致贫原因因学的1户4人;2014年稳定脱贫2户6人,2017年脱贫1户4人,2018年脱贫4户11人,2019年脱贫1户2人,2020年脱贫1户6人,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三、发展产业项目。结合张庄村耕地质量实际情况,积极搜寻合适产业,于2020年初成功引进紫薇、工艺品小麦干花种植100亩项目,土地流转金800元/亩,可带动贫困户就业、分红10人次,为我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养殖发展村集体经济。

四、存在问题

(一)群众发展意识不强该村劳动力充足,耕地面积少,但限于村民思想相对保守、落后,合作意识不强,没有经营理念,缺少致富能手带动,在发展致富上缺少技术和资金,发展意识不强,加上该村土地、水利基础条件较差,村民文化水平不高,绝大多数村民发展欲望较弱,只能选择外出打工,靠体力挣钱。

(二)集体经济极弱,发展环境受限。该村现有集体土地较少,发展环境受到制约。

(三)村中公路年久,粉化坑洼严重。该村公路已基本覆盖全村主路,但该路于1990年建成,已使用30年有余,现在粉化严重,坑洼不平。入户道路因为没有很好的项目现在还是泥土路,真是晴时一身土,雨季两脚泥,已给村民出行和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阻碍。

五、发展规划

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研究,借鉴外乡镇和外村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做如下发展规划:

(一)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特别是符合本村实际的公路、“井井通”、照明、村室改造提升等。

(二)建立养殖、种植合作社,在发展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寻找适合村情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积极发动群众参加,协助其完成初期建设、市场营销等工作。

(三)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利用现有条件,“走出去、请进来”,借鉴外地经验,利用外来的技术援助在发展过程中给予管理和技术指导,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万元建设种植棚4座,发展集体经济。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