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三合村村情村貌

村乡三合村村情村

 

【地理位置】位于濮阳县正南方40公里处。三合村系濮阳县最南边的一个黄河滩区。村东紧靠黄河,南和公西集毗邻,西邻天然渠。北边紧靠黄河分洪大闸。是一个鸡叫听两省三县的交界地带。

三合村在此居住历史并不太久。居老人们传说,也就是中华民国时期(1933年前后)。因黄河古道西移,把好几个村庄落入河中。其中有邹庄村、雷占村、张官庙村魏占村、孟拐村、尚庄村、前集村。几个村的落河村民,在此集落户就成了现在的居址。因村户姓氏群多帮起名三合村。

三合村中姓氏如今有张、李、赵 、孙、孟、尚、邹共七姓。居住人口全部是汉族。2021年全村户籍人口共有353户1379口人。耕地1089亩,每人平均0.8亩。分九个村民小组管理。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37人,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

【历史沿革】

三合村也和其它村一样,过度了中华民国。1949年建立新中国。从此土地改革到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当时的三合村还有和公西集、公西村一个大队。文化革命以后分成三个大队。分大队以后因在一个县内不能有重名的村,所以县地名办公原来 的三合村取名为五合村至今。

60年代时,三合村水利条件差,粮食产量低,群众生活温饱问题不能解决。直到70年代分田到户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倍增。人民的生活行得到了改善。在1990年到1993年时间。因河道的变迁。村大部分滩地落河,直到生产堤。河势对三合村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当时 的市长张留祥带领市贫开办、省教委县一班领导亲临现场调研。确定了1----3坝的黄河护滩工程。保住了三合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给村办起了一座能容下一百多人的五年级小校。使三合村的教育事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