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村乡王辛庄村村情村貌

村乡王辛庄村村情村

 

【地理位置】王辛庄村位于濮阳县城南36公里,距渠村乡政府西南2公里,东临濮渠路和渠村分洪闸,南是黄河大堤,渠村变电站,西南与张李屯毗邻,北与南湖接壤。

【村名来历】王辛庄村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清朝末期,也就是十八世纪九十年代王姓从王芟河村迁来,在此定居。陈姓有陈寨迁来。困当时人烟稀少,土地没有人耕种,取名慌乱。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王姓王国柱治家有方,逐渐实土60多倾,建有东南西北四个寨门。寨门上有三个醒目大字“太安寨”,后来该村人口一直增长很慢。临庄就将慌乱演变成小庄。解放后,由于部分佃户未走,在此落户,人口大有增加,1952年更名为王辛庄。

【民族人口】王辛庄村自王姓始迁至今先后有王、陈、李、杨、范、孟、靳、张、曹、朱、郭、吕共十二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

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2021年户籍人口215户793人,耕地719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111人,已脱贫享受政策6户27人,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17户84人,2020年底脱贫1户4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

【历史沿革】王辛庄于1949年解放,建国前曾归武邱乡,东明县所辖。1949年成立王辛庄乡归海通十三区所辖。1949--1953与南湖合集体农庄。1953年撤乡,归渠村所辖,58年成立人民公社,58年---60年与公西村合队。1961年---1979年与张李屯合队,1980年至今成为行政村。

【经济发展】王辛庄村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水利条件极度匮乏,十分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背河洼。盐碱河化,十年九涝。粮食产量连年欠收,群众连温饱都无法解决。到了七十年代后期,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进城务工增加不少收入。连同政府号召旱改稻。水利条件好了,秋粮不会淹了,水稻产量稳定高产,每亩都在1000斤以上,群众收入倍增,在奔小康的路上你超我赶,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新时期。历任村干部和群众为改变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都做出了积极努力。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