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头乡管五星村村情概况

清河头乡管五星村基本情况 

管五星村现有耕地2900亩,14个村民小组,812户3877人,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171人。现有脱贫户54户117人(含稳定脱贫户1户1人),监测户5户25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户4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16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5人。特困供养人员19户21人,低保户140户225人,残疾户91户99人。

一、组织机构和帮扶力量情况

管五星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组长由清河头乡副乡长张慧慧担任,成员为刘艳伟(管区主任)、管新君(支部书记兼村长)、侯兴旺(副书记)、管银亮(副村长)、孙彦蕊(村委委员),驻村第一书记王岩。帮扶单位为濮阳县政府办公室,共派驻15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管五星村脱贫户和监测户。

二、项目建设及维护情况

2017年至2020年共建设6个项目,分别是2017年清河头乡管五星村光伏项目、2019年管五星村葡萄种植园300吨冷库建设项目、2019年清河头乡基础设施项目(道路)、濮阳县2020年清河头乡管五星村集体经济到户产业项目、濮阳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建设项目、2020年清河头乡基础设施项目(道路)。项目建成投用后后由村干部侯兴旺、管银亮、孙彦蕊负责管护。

三、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管五星村干部于2017年发起成立集体企业濮阳人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资金由村干部、村民集资发起,首期种植80亩,二期扩建种植30亩,现在共种植110亩,主要种植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项目运营模式是集体企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管五星村一直在探索适合自己、符合实际的运营模式。前期项目运营由村干部负责项目管理,具体负责种植、维护、销售。其后,与农业生产能手签订合作经营模式,项目的浇灌、施肥生产维护及费用由其负责,承包人与公司按照三七比例分红。现项目的生产、维护、销售等全部由承包人负责,承包人每年支付公司租金30万元。该项目与50户脱贫户建立良好的帮扶模式,成立合作社,吸纳困难群众入社合伙经营,现已累计带动脱贫户50户240人,自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资金20万元,累计带动  130人务工就业,其中脱贫户26人。根据葡萄的生产周期,阳光玫瑰葡萄于2017年种植,2020年是其生产爆发期,2020年共产出葡萄 15万斤,我们与云南收购商签订采购协议,葡萄由其全部采购,采购价格达到10元每斤,实现销售额110万元,利润20万元。2021年,葡萄产量20万斤,销售收入150多万元。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