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城乡董寨村村情简介

董寨村

地理位置】董寨位于濮阳县城东南约40公里处,距习城乡政府驻地北2公里处东与桑寨村相邻,东南与南游村相距1公里,南与习城集相距2公里,西与郎中乡马海村相距0.5公里,北与王店村相距1公里

【村名来历】传,董氏最早在此建村,故名董寨,但如今村民已经没有姓董的人家,现在居民都是200年前从习城集迁入的,村居住分散分东、西两队

【民族人口】全村现有101户,420人,耕地720亩,人均耕地1.8亩。董寨村宋、周、曹、王、胡、孔等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其中姓人口较多,约占全村总人口60%。

【历史沿革】自建村以来该村村址在黄河大堤以。由于堤西盐碱严重,村名收入低,公元1983年经过黄河水灌溉,盐碱消退,基本能保障生活温饱,大约80年代村民们开始种植甘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由于村民的勤劳能干房屋先后改造形成了完整的村形。

【经济发展】董寨二十世纪60年代,粮食产量较低,群众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直到80年代以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使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百业兴起,群众收入倍增,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历任干部和村民为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

【教育文化卫生】董寨旧时无正规的学校,上世纪60年代建立了第一小学即董寨小学,学校有一、二、三年级,直到80年代中期由于学生减少学校停办,90年代又办过几年,如今这里的孩子都去附近村上学自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全村有大学本科生62015年新建了卫生室,一般疾病不用出村。

【古今人物】

    周春田,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电子技术学院警通连战士,1984年西安通信学院学员,1987年任电子技术学院警通连二排排长,1989年任电子技术学院警通连副连长,1992年任电子技术学院训练部警勤连政治指导员(正连职)、电子技术学院军务处正连职参谋,1995年任电子技术学院四系十三队副队长(副营职),1997年任电子技术学院四系十三队队长(正营职)、电子技术学院四系十三队政治教导员,1999任电子技术学院政治部正营职干事、信息工程电子技术学院院务部军务科副科长,2001年任信息工程电子技术学院院务部军务科科长(副团职),2003年任信息工程电子技术学院院务部副部长,2005年任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密码网络工程系政治协理员(正团职),2012年至今任郑州市发改委轨道办副主任。

    周云杰,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1980年在安阳地区卫生学校学习,1982年在濮阳县人民医院工作,1987-1989在河南省中医学院脱产学习,1989-1990在濮阳县人民医院工作,1990年至今在中共濮阳县委老干部局工作,2002、2005、2007年先后三次被濮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濮阳市委表彰为市五号党员;先后12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历史事件】

    1946年,董寨村发生了一桩还乡团劫枪案。庄户郑双星勾结东明反动逃亡地主武装还乡团,星夜潜入董寨,进行偷袭。欲武力夺取该村基本民兵枪支,民兵奋力抵抗,展开了肉搏战。由于事发紧急,民兵来不及开枪,敌人不敢开枪,唯恐枪声惊动革命群众不能脱身,双方用枪杆子和手榴弹互相撕打。此时,在别处执行巡防的8个民兵闻讯赶来,并开了一枪。敌人落慌而逃。因敌众我寡且是偷袭,所以该村参加搏斗的民兵大部受伤,伤势较重的3他们虽身受重伤,无一退却,并从敌人手中夺回步枪一支。而后,政府对受伤民兵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并在原来民兵队伍的基础上进行整顿、扩大、加强。该村民兵为保卫革命政权、土改、支前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卓著贡献。

村中故事  

                 奉献教育的周景安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别无所求,只想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只想把全部的身心奉献给心爱的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怀着对党、对人民、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踏出了人生亮丽的轨迹!他就是我们的人民教师周景安

周景安,男,汉族,1956年生,1977年周景安成为一名民办教师,走进教育的第一天,周景安就许下诺言:要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事业!30多年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的心里,没有最差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为了让后进的班级变成先进班级,经常给学生补习功课,

    30多年来,始终把“奉献”二字铭记于心,爱生如爱子,为了学生可以不顾一切。199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学校已经放学了,一个学生突然慌慌张张地跑来告诉,班里学生某被一帮社会青年拦路抢劫。马上跑到现场,看见几个社会青年正对自己的学生拳打脚踢,有的人手里还拿着匕首,不顾一切地跑过去救学生,那个拿刀的青年威胁少管闲事,但毫无惧色地对他们大吼:“我是他的老师,不许打他!”那帮社会青年见状,推倒就跑了。那个被打的学生原来学习态度不是很端正,成绩不理想,经过这件事后,他感激地对周老师说:“谢谢您救了我,以后我一定不会让您再为我操心,我会努力学习!”后来,这个学生考上了一所很不错的学校。

    一生平凡,一世艰辛。周景安是辛勤的园,更是文明的使者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