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状镇石槽村村情概况

胡状镇石槽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石槽村位于胡状镇西一公里处,东临胡状集,南临薛店村,西临106国道,北临柳寨村,距县城二十公里。

【村名来历】早在明洪武年间,距今有六百余年,该村族人先祖奉旨自山西省洪洞县迁至此地,当时隶属大名府开州地界。当时居住该村的姓氏并不多,石姓为大家族,人才两旺,家大业大,骡马成群,喂牲口的石槽也多,故起名叫石槽村。
【民族人口】石槽村自石姓始迁至今,先后有盛、康、刘、王、马、张、石、高、李、郭、房、柳、陈,共十三姓在此定居,全部为汉族。全村现有382户,1512人,耕地1876亩,人均耕地1.24亩,辖13个村民小组。其中盛姓人口较多,占全村总人口62%。

【历史沿革】石槽村自迁来至今,不论上级机构如何变改,归谁管辖,石槽村的村名始终没有变更。

【经济发展】在上世纪的50年代、60年代,特别是文革期间,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粮食产量不高,经济收入较少,群众生活较苦。但石槽村当时的村干部很有开拓精神,在不误农业生产的情况下,搞起了副业。步步事事都走在胡状乡辖区的前头,起到了带头羊的作用。像办电石槽是建国来胡状乡的第一批,该村率先买了两辆东方红拖拉机耕地,大队有一辆汽马车,喂了四匹大马搞运输,村东南建了两座砖窑烧砖瓦。还开了油坊、粉坊、磨坊、弹棉花等一系列副业,增加了集体收入,减轻了农民负担,提高了村民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百业兴旺。1983年,中原油田在石槽村进行石油开采,为我村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1984年左右,石槽村许多有志青年购买东方红拖拉机50余台,在习城、梨园、渠村等地修复黄河大堤,年收入达100余万元,为石槽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石槽村成立了10家路桥公司,有中型搅拌站2座,混凝土搅拌站1座,大、中、小型筑路桥机械设施齐全,企业固定资产合计近亿元,施工地遍布省内外,给社会扩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振兴了石槽村的经济。

在新的形势下,石槽村党支部、村委会又有了新的举措,于2009年决心进行新农村建设,聘请中原油田设计院的科技人员对村内庄基进行了勘测、规划,并成立了新村规划小组,制订了整体规划方案和实施细则及要求,利用该村机械车辆优势,填废弃坑塘52亩左右,为新村建设提供了新庄基。目前已建成别墅和标准化平房180多户,三条18米宽的东西大道,三条15米宽的南北大道,两户为邻,胡同6米,每户东西16米,南北21米。

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经多方投资,2012年建设了石槽村村委会办公楼,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2014年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为群众提供了精神文化娱乐场所。2016年3月,石槽村村东新建状元中心公园一处,内设停车场、人工湖、林间小道、餐饮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一处休闲场所。

该村粮食产量很高,但又有农户开始经济作物的种植,现种的有核桃、葡萄、桃树、杏树等,还有养鸡户、养猪户、养羊户、养鱼户,总的来说,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近几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帮助支持下,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及党员群众的配合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如下荣誉:2009年11月被濮阳市环保局评为“市级生态文明村”;2010年被濮阳县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4-2017年,连续被中共濮阳市委评为“五好”村级党组织。2016年2月被濮阳县委县政府评为“美丽建设先进村”;2017年度被濮阳市综治委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