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梨园2019年度工作计划

梨园乡后梨园村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后梨园村基本情况

后梨园村位于梨园乡政府驻地,交通较为便利。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45户,总人口1241人,耕地面积1078亩。党员46名,村两委班子健全,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村支部3人,村委5人,1人交叉任职),其中党员6名。目前全村有低保户4779人;五保户11人;残疾人31户35人;大病户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60人,(因病致贫7户、因残2户、因学1户、缺劳动力4户、缺资金7户)。其中2016年脱贫2户、6人,2017年脱贫3户、4人,新识别1户、5人。2018年脱贫10户、33人,截止目前还有未脱贫户6户、21人(因病4户高尚选、孟凡堂、张广勤、席云田;缺劳力1户高尚银;因残1户高志运)。目前贫困发生率为1.69%。

二、帮扶任务

(一)巩固提升村扶贫标准,确保村扶贫标准不降低,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等持续发挥作用和效益;

(二)巩固提升15户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三)加大对6户未脱贫户的帮扶力度,确保未脱贫户4户达到脱贫标准。

 

(四)圆满完成后梨园村危房等“八清零”工作。

(五)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

三、帮扶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抓党建促脱贫。理好思路,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计划。充分发挥“一站两组三会”作用,村五老扶志组和党员互助组要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解决贫困户“等靠要”思想,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做到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对村室硬件建设进行提升,功能布局、牌匾悬挂、上墙内容要规范,达到标准化的村室要求。

(二)开展精准帮扶,稳脱贫防返贫。对历年15户脱贫户、6户未脱贫户,针对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定适合该户的发展路子,确保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达到脱贫标准

1、针对因病致贫的7户22人。一是全部参加新农合,每人补贴30元,二是补贴70元,落实大病补充保险。三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交押金”和 “一站式”结算政策。四是发放就诊优惠证(三免一减:免挂号费、诊疗费、注射费,辅助检查费减10%)。五是开展慢性病鉴定工作。六是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七是实施医疗救助,对住院病人报销比例不低于92%。

2、针对因残致贫28人一是组织帮助申请残疾人鉴定,做到应办尽办。二是为重度残疾人申请办理低保。三是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一、二级残疾人每月60元护理补贴,低保残疾人每月60元生活补贴 

3、针对缺劳力的47人。一是对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全员纳入。二是入股分红,对弱劳动力、无劳动力户,以自有资金、到户增收、土地等形式入股合作社、企业进行分红。

4、针对缺资金致贫的7户21人。积极联系劳务部门加快转移就业,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培训 ,引导适合本户掌握一本技术稳定脱贫。

5、针对因学致贫的1户2人。积极联系教育部门落实教育各类补贴,引导学生开展勤工俭学的路子,靠自己力量摘掉贫困帽子。

(三)抓好“五个排查”,建立整改台帐。要进村入户,针对以下内容进行排查:一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看各项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看贫困户分类管理、预脱贫户标注是否精准,看危房改造、慢性病鉴定等各项清零活动是否全部完成;二查2018年以来国家、省、市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是否建立台账,是否举一反三进行了整改;三查国家、省、市扶贫领域信访反映的问题是否建立台账,是否整改到位,是否稳控化解;四查档卡资料是否达到规范化要求,人口增减、人员现状等基础信息是否及时更新,户、表、机是否一致;五查帮扶措施、收入核算是否及时进行、是否进行针对性帮扶。对排查出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梳理归纳,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四)打造村集体经济项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等优势。积极发展产业,组织高志运等6户贫困户与汇源公司合作入股养羊。村干部集资36420元,投资入股春成公司,发展楸树种植项目。

(五)做好金融扶贫,激发发展活力。要充分发挥村级金融服务部作用,摸清全村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文化程度、房产经营实体创业情况、生产及运输设备、获得荣誉、和谐社会、私有辆、大型生产工具等信息,上报金融部门,经县信用信息等级系统评分确定信用等级后,鼓励引导有发展意愿的户办理金融贷款,发展实体经济,增加经济收入。同时,要理清村级金融服务部工作,重点掌握本村金融扶贫贷款户数、贷款总额、人均贷款金额、户贷户用率、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小额信贷逾期情况等,特别要对还款情况进行逐一研判,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逾期风险。

(六)压实帮扶责任,提升帮扶质量。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帮扶措施具有针对性,切实提升入户帮扶的质量,要求帮扶责任人实施“六带”帮扶。"六带",即带着时间去,确保和贫困户充分对接;带着任务去,去一次就要解决一次问题;带着政策去,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讲解和落实;带着耐心去,听得进群众的倾诉,看得见群众的需求;带着真情去,用真情去感染人、打动人,提高工作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带着记录去,把工作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列出清单、逐项办妥、逐项销号,确保工作不漏、样样落实。通过“六带”帮扶,使每位帮扶人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难题。

(七)搞好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指导帮助村“两委”开展环境整洁提升活动,发挥村内公益岗作用,划分卫生责任区域,对村内垃圾乱堆乱放、污水排放等情况进行整治,解决村内“脏、乱、差”突出问题,做到入村主干道平整畅通、村内主街道整洁、院落干净,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溢流、无人畜混居、无卫生死角、无断壁残垣、无乱堆乱放现象,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八)开展评比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指导帮助村“两委”开展好各类评比活动,比如开展卫生户、勤劳致富户等十类模范户评比活动;开展孝善敬老,评选“好媳妇”、“孝老之星”等活动,树立正气,弘扬正能量。评选出的各类典型不低于50%,在村文化广场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大张旗鼓对其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使全体村民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营造文明新风尚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