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称堌镇常庄村2023年工作计划

常庄村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为做好2023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乡村振兴局、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我村今年度工作谋划。

一、村基本情况

常庄村位于王称堌镇正西05公里镇文王路北,现有人口208户848人,耕地面积960亩,4个村民小组,34 名党员,村“两委”班子5人。全村脱贫户 28 户 110 人,监测户3户10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户4人,突发困难户2户6人;低保户36户52人,五保户7户9人,残疾户 33户 35 人。全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豆、蔬菜为主。

二、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

(一)完善并落实“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根据省委、市委安排,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指导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围绕“支部过硬村”“产业兴旺村”“生态宜居村”“平安法治村”“文明幸福村”创建目标和任务,制定村级创建规划。为常庄村稳健发展献计献策;推动创建任务落实。在产业发展方面推动做优种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在平安法治建设方面,积极争创“三零”村、“无疫村”,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在为民服务方面,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创业就业、教育保障、医疗卫生、助老养老等各项服务。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及广大党员针对目前常庄村的脱贫状况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三类”监测户帮扶、落实“四个不摘”上继续狠下功夫,确保较好地完成今年工作。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及“志智双扶”。

(三)做好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一是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力度,发展产业项目,加快脱贫致富道路。二是做好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最关键的任务。做好政策宣传,"以“先锋贷”为契机,切实提高村内集体经济。结合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村集体经济发展措施,因地制宜引导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同时,加大一般农户的产业扶持力度,形成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良好局面。

(四)是做好惠民政策的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政策强调帮扶对象的特惠性,而村振兴政策重视的是广大农民的普惠性。通过精准实策,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群众齐头并进搞建设、谋发展是下步工作重心,因此,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关注村一般农户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产业等方面的普惠性政策,使基本性的政策覆盖到全体农民群众,让其共享发展成果和政策红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