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杜堌村情简介

      村村情概况

 

【地理位置】

后杜堌村位于濮阳县城东南25公里,距鲁河镇政府东北5公里处,是鲁河镇辖区内47个行政村之一,东邻文留镇林庄村,南与前杜堌村相接,西与铁刘庄村毗邻,北与季家什八郎村接壤。

【村名来历】

后杜堌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明万历年间,孙姓始祖孙承先从王称堌乡孙庄村携家眷迁至大名府开州后杜堌村得以安居,当时,村南有大土堌堆(即土丘),故取村名为后土堌村,后演变成为后杜堌村。

【民族人口】

后杜堌村先有孙氏一姓定居,新中国成立后,又有刘、王二姓迁入共三姓,其中孙氏为望族,占全村总人口的95%。

全是汉族。全村11个村民小组,420户,1500人,耕地1897亩。

【自然资源】

    后杜堌村东临一条大河,叫做三支河,村民用它灌溉两岸的庄稼。

【历史沿革】

1927—1949年后杜堌村隶属濮阳县杜堌第八区。19491958年隶属濮阳县杜堌乡,19581983年隶属濮阳县鲁河人民公社,19832011年隶属濮阳县鲁河乡人民政府,2011年至今隶属濮阳县鲁河镇人民政府。

【经济发展】

后杜堌村为典型的农业行政村,上世纪60年代,粮食产量较低、村民靠天吃饭,生活没有保障。直到70年代以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得到发展,盛产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土地承包,修水渠,打机井,改造电网,粮食稳步增长;村民外出务工也成了经济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群众经济收入成倍增长。历任干部带领村民群众改变村容、村貌等基础条件都做出了积极努力,村内水电气路全通,房屋街道焕然一新,后杜堌村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迈进小康生活指日可待。

【教育文化卫生】

新中国成立后,创办了后杜堌小学,成立有几十年之久。成立以来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大部分村里人都是从这所学校开始学书识字。村里考上大学生25人。2014年投资20余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一般疾病不出村治疗。2017年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组建了中老年活动室、阅览室,配备了健身器材,形成了集文化、健身为一体的基础设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