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白楼村情简介

  西白楼村  村情概况

 

 

西白楼村位于鲁河镇东北13公里处,东邻文留镇王程庄村,南与后杜堌村接壤,西邻王家什八郎村和安家村,前白楼,东临东白楼村和中白楼村,西邻季家十八郎。全村耕地面积1132亩。共有孔、王二姓,全部为汉族,孔氏家族占全村人口的98%。共有5个村民小组,农户245户,居民990人,党员35人,低保户3869。村委“两委班子”成员共7人。村监委3人。

白楼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相传孔子后裔第六代庄户。第六十代孙孔承海因避兵乱,于明初洪武年间从山东曲阜市戴庄镇迁居河北开州(今濮阳)城东南六十里北遊店村,孔子第六十一代孔宏业,从北遊店移居城东四十里一姓张的村庄附近,张氏族人有一栋两层木楼,用白灰外粉,就以张家土楼取名白楼村,素有先有张庄后有白楼之传说,至今还有张姓后裔居住在白楼村。文化革命后期,白楼村分为东、西白楼村行政村。1982年东白楼又分为东、前白楼两村至今。

白楼村自明洪武年间始建村,建国前隶属尚和县五区(驻杜堌),建国后,白楼村属于濮阳八区(驻杜堌)。1960年杜堌人民公社改为鲁河人民公社,白楼大队归鲁河人民公社管辖。文化革命后期,白楼村分为东、西白楼村行政村,1982年东白楼又分为东、前白楼两村,1983年恢复乡建制,归鲁河乡人民政府。2011年撤乡建镇,归鲁河镇人民政府。

西白楼村经济结构以农业种植为主,耕地1163亩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2018年种植结构调整,部分村民种植金银花80,红花药材20亩。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无村办集体产业。村民经济收入以务农、外出务工收入为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修通了村里通向外面的公路2400米,修筑田间生产道路4000米,村内修建8条柏油街道,改变了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完成了农电改网、安装路灯60盏,户户通上自来水,村民生产及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清光绪末年秀才孔宪,在村内办起了私塾学堂,为村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建国后成立了白楼小学,白楼小学由西白楼、中白楼、前白楼、东白楼四个村联办,学校建在中白楼村,恢复高考后,本村共有几十人考入大学,其中3名研究生。

本村农家书屋藏书1200余本,涉及果林、烹饪、养生、养殖、农业等方面的书籍,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村内新建卫生室390平方米,改善了医疗设施,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方便了群众就医。提高了医疗水平。

我村村室分设,支部,村委,监委,治安,人保等办公室,增加电脑1台,电视机2台,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村民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奠定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