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集村村情简介

许集村村情简介

许集村,位于户部寨镇政府东南四公里,南与沙窝村、黄庄村相邻,西与许窑村隔路相望,北与前、后李海村隔兴利沟接壤,东与双屯村隔青碱沟毗邻。

元朝中期,许姓从河南省固始现迁至归德府,即现在的河南商丘,又分支至山东鄄城一代,最后北渡黄河迁此定居成村。据传,许姓通过多年的繁衍生息,人口密集,众多商业发达,故称许家大集。大集呈东南走向,等距分布五眼水井,村西北约600米,有百世坟。村西偏北500米地下3米有老坟会遗址。

清光绪年间,因黄河发大水,淹没了整个村庄,许姓人流散于各地。洪水退后,少部分许姓人重返故里,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村庄,仍沿用旧村名,简称许集。

许集自始至今,先后有许、张、霍、乔、刘、李、姜、陈、徐诸姓,全部为汉族。如今,姜、陈、李、徐绝嗣。全村耕地684亩,人口526人,其中,许始人占90%左右。

许集村从解放前至建国初期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极度贫困,群众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原沙窝、黄庄、许窑、许集四个自然村为一个大队,后又分为许集和黄庄两个自然为一个大队。许集、黄庄又于1984年分开,各成立村两委。

自改革开放以来,许集村两委在上级的领导下,积极工作,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组织村民务工创收,七次被县乡评为“先进村”,六次被评为“五好党支部”,村里新建3村室—卫生室、阅览室、健身场所。现今以每年十栋左右的个户小洋楼、别墅建设在改变村的面貌。相信不就得将来,一个崭新的许集村将拔地而起,群众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