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庄村村情概况

肖庄村村情概况

一、肖庄村基本情况

肖庄村位于户部寨镇政府正南方向,距镇政府直线距离5公里,东临邵庄、西林大高庄、南临小濮州、北临田楼;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28511685个村民小组;村两委班子7人,全村党员67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约300,占全村人口约25%;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200人均耕地面积1.03亩。

    (一)农民生产生活基本情况:集体经济有一所小学向外出租每年租赁费10000元,没有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农民炊事能源主要靠天然气、柴草、生活用电无沼气。

    (二)基础实施情况:村里开通水泥路7公理,全村285户全部通电。5个村民小组都按上智能水表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三)产业情况:肖庄村地理环境原因使农业主要以玉米、小麦为主,村内私人开设有农村合作社、酒厂

二、肖庄村扶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区位优势不明显:耕地少,靠种农作物只能养家糊口。旱涝灾害频繁,农业基础实施抵御自然风险能力低。

(二)产业管理粗放、带动致富能力不强:目前,肖庄村的产业主要是玉米、小麦,长期以来,群众对玉米、小麦“管种、管收不管护”,面积小、效益不高,除了保证必要的口粮外在耕地上发展产业的前景不大,全村目前没有形成规模大、效益好、覆盖面广的集体支柱产业,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不强。

()基础设施落后:目前肖庄村部分村内道路已破败不堪;新建卫生室一座,各类医疗设备全部没有到位;一座文化活动广场,未安装健身器材,不能满足该村群众的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三、肖庄村下步扶贫工作思路及措施

肖庄村的发展面临着自然条件、社会历史和硬件设施落后等因素制约,要做好肖庄村的开发扶贫工作,加快贫困户脱贫,把肖庄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加强村两委建设,带领依靠群众从肖庄村的自然环境、资源情况出发,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

(一)强化村党支部建设,提高组织统筹带动能力。

(二)结合土地资源,培育特色种植、养殖产业。

(三)结对帮扶、攻坚克难,针对性解决贫困户的问题。

(四)结合上级部门各项优惠政策,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

(五)结合人力资源部门对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做针对性技能培训,使他们都能掌握一技之长。

(六)结合乡土人才,让他们为村出谋划策,为村民指出致富道路。


copyright © 2018-2024 濮阳市(濮阳县)信息化监督系统 主办单位:濮阳市纪委 豫ICP备12023551号-2